利宝保险亏损扩大遭股东抛弃 三胞集团将接盘

2017-04-14 08:56:00来源:北京商报作者:

  非上市财险年报拉开序幕。4月13日,利宝保险官网披露的2016年年报显示,该公司去年净利润呈现持续亏损的趋势,亏损额度达到1.39亿元。更让业内所关注的是,利宝保险长期难盈利让全资股东美国利宝互助保险动了减持的念头,三胞集团将接盘。

  年报数据显示,利宝保险2016年实现已赚保费11.23亿元,同比增长33.6%;在行业普遍投资收益率降低的背景下,利宝保险去年实现投资收益2692.5万元,同比减少2.4%。偿付能力充足率168%。净利润为-1.39亿元,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2009-2016年的八年时间里,该公司已经累计亏损超11亿元。

  从利宝保险2016年保费收入前五名的保险产品经营信息来看,机动车辆保险亏损最大,达到-1.7亿元;意外伤害保险和货运险亏损额度分别达到1496万元、144万元。其中两个实现盈利的险种分别是责任保险、企业财险,分别实现盈利1742万元、113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利宝保险成立于2007年9月,是美国利宝互助保险集团在中国的全资子公司。2008-2015年,利宝保险进行了多次增资。截至2015年12月31日,该公司注册资本增加至14.21亿元。2016年2月,美国利宝对利宝保险再次进行8000万元的增资。增资完成后,利宝保险注册资本变更为15.01亿元。

  在常年亏损的压力下,业内一直有利宝互助寻求中国买家的传闻。去年8月,伴随着三胞集团一份对外声明,美国利宝互助保险欲将利宝保险拱手相让的传闻也终于坐实。三胞集团表示,与美国利宝互助保险集团达成股权战略合作协议,将受让利宝保险51%的控股权,利宝互助保险集团将继续持有49%的股份。如果转让成功,则利宝保险将由外资独资变身为中外合资保险公司。

  对于此次合作,利宝保险相关负责人曾表态,新的合资公司将借助三胞集团广泛的销售网络和丰富的本土产业资源来拓展中国保险市场,尤其是银保渠道和健康险产品市场,结合利宝互助保险集团超过100年的保险经验,将充分发挥公司的增长潜力来实现盈利性增长。

  有业内人士认为,外资险企在国内一直做不起来,尤其是财险业务需要做大了才能赚钱。此次利宝互助忍痛割爱,出让控股权,也是希望借力对方的本土资源把业务规模做大。不过,合资公司引起的“合资病”也比较常见,中国合资保险因为合资不断内耗、分道扬镳的公司比比皆是,如何化解这一难题成为利宝保险最大的挑战。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