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险企未来之路:互联网+健康养老

2017-04-17 09:11:00来源:中国保险报作者:

  截至3月底,保险行业上市公司陆续发布2016年年度报告。综合观察各上市保险公司在互联网金融以及健康、养老等当下新兴领域中的布局和创新,可以看到,针对这类新兴业务以及趋势型业务,各家公司年报中大都不同程度地给予了文字关照和数字描述。

  互联网用户成为新宠

  “互联网+”在最近两年成为时髦。相对而言,几家上市公司的年报之中,中国平安(601318,股吧)花在这方面的笔墨远远多于另外几家。

  中国平安的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平安的客户中,互联网用户数达3.46亿,较年初增长43.4%,人均使用1.94项线上服务,较年初增长16.2%;互联网渠道建设逐步成型,2016年新增客户857万,占当年整体新增客户的22.3%,已成为客户增长的重要驱动。月均活跃用户6199万,同比增长42.3%。中国平安互联网业务布局日趋完善,价值逐步体现,陆金所控股完成B轮12亿美元融资,估值185亿美元,“平安好医生”完成A轮5亿美元融资,估值30亿美元。

  按照平安掌门人马明哲的构想,公司坚持的“一个客户、多种产品、一站式服务”综合金融经营模式,其巨大成效正在爆发式呈现。过去的几年间,平安的互联网用户不断转化为金融客户,无论是互联网用户还是金融客户,持有平安的产品数量在不断增加,客均利润也在稳定增加。

  此外,中国平安拥有自己的一套互联网金融群。截至2016年底,集团通过各项服务积累的互联网APP用户2.33亿,用户在各互联网平台之间的迁徙量达6905万人次,同比增长31.0%。全年累计高活跃用户(此数据指的是,年登录次数在48次以上的用户)占比19.1%。

  无独有偶,中国人寿2016年年度报告也显示,公司在变革创新中取得新进步——以加快“新一代综合业务处理系统”建设为抓手,全面再造了业务流程,构建新的业务模式和技术架构,推出了“国寿e店”“国寿e宝”两大平台和20多个新型应用产品,客户体验和运营效率大幅改善,面向互联网经营管理模式转型迈出坚实步伐。同时,公司还搭建创新激励平台,建立了4家经营管理创新试验区,创新驱动成效日显。借助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中国人寿把信息技术创新成果和寿险深度融合,加速推进“科技国寿”建设,以此推动公司变革创新。

  中国太保同样提出了“移动互联,更快更好”的战略型目标。作为推动转型的重要手段,新技术应用实现了端到端的产品服务供给,成为展业和提供保险服务的“神器”,让快更快,让好更好。年报数据显示,“神行太保”智能移动终端的配置数量从2012年的2万台增加到2016年的32万台;移动保全占比从2014年的5%提升到2016年的58%;产险移动理赔人次及占比分别达到573万和75%,“太平洋寿险”“太平洋产险”微信服务号关注人数达1872.8万,绑定客户达881万。

  保险辐射健康养老产业

  保险公司聚焦于大医疗健康产业,其逻辑并不难理解。中国作为经济大国,未来经济发展将仍然快于全球的增长,而医疗健康服务产业将会保持快于其他产业的发展速度,保险企业进入这一沃土成为必然。

  2016年,中国人保的健康险业务实现扭亏为盈,通过推进政府委托业务、商业健康保险业务和健康管理业务三大业务板块协同发展,保费收入同比增长43.6%。通过调整优化产品结构,高内含价值业务快速增长,个险渠道期缴首年保费同比增长78.5%、团险渠道短期险保费同比增长32.8%,一年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18.6%,内含价值同比增长73.7%,价值创造能力持续提升。其中,备受关注的护理保险业务保费收入达136.6亿元,在健康险整体保费中占比为59.3%。受托管理医保基金已达人民币39.5亿元。

  顺应人口结构变化、养老方式转变、社会保障和医疗体制改革新要求,中国人寿实施“大养老、大健康”战略。年报显示,公司累计承办大病保险项目250多个,服务人数达4.2亿人;开展智慧养老创新服务,在北京、苏州、天津、三亚等地建设养老社区,创建健康养老“国寿嘉园”子品牌,形成“三点一线、四季常青”的战略布局;加快健康医疗产业布局,延伸健康产业链。

  新华保险的年报显示,2016年健康保险保费达到235.09亿元,同比增长42.3%。其中首年保费为99.45亿元,同比增长28.8%。续期保费135.64亿元,同比增长54.2%。

  中国平安则坚持在战略上“有所为、有所不为”,着力做大医疗健康产业,构建差异化的竞争优势平台。年报显示,“平安好医生”累计为1.3亿用户提供健康管理服务,日咨询量峰值44万。此外,以“中国连锁健康服务第一平台”为愿景的万家医疗,致力于全面提升国内基层医疗机构运营管理能力。平台累计上线诊所16575家,跻身行业领先地位,并积极推进“云诊所”系统开发上线,打造诊所运营及认证标准,推出诊所“赋能计划”,全面提升平台上线诊所的运营管理能力。

  身为国内首家专业养老险公司,平安养老险2016年实现净利润6.75亿元,同比增长4.7%;短期险和长期险业务规模分别为156.84亿元和91.34亿元,市场份额均居行业前列。截至2016年12月31日,平安养老险管理的企业年金受托资产、投资资产、养老保障及其他委托管理资产共计4400.94亿元,在国内专业养老险领域保持领先。

  截至2016年末,中国太保旗下长江养老的第三方投资管理资产达1257.7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0.3%;第三方受托管理资产达到703.3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5.6%。在另类投资业务领域,公司当年注册债权计划规模达290亿元,行业排名第二。

  未来业务发展之路

  2016年以来,中国人保的阵营中,人保养老获批筹建,使得所面临的集团一体化建设任务更加艰巨。在本次年度业绩报告中,中国人保提出,2017年,将深化集团一体化建设,增强聚合效应。2017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中国人保将持续强化大格局思维,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培育长期竞争优势。

  2017年,中国人寿将加快推进以客户为中心、以互联网及人工智能为特征的经营管理模式转型,切实改善客户体验健康险业务。

  未来,中国平安将持续利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服务等新技术,围绕客户“医、食、住、行”的需求,持续优化客户体验。

  2017年是中国太保新一轮三年规划的开局之年,公司将继续坚持“专注保险主业,推动和实现可持续价值增长”的发展理念,同时,启动实施“数字太保”战略举措。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