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构寿险公司开门红:期交拉动保费收入增长

2017-04-18 09:04:00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作者:李致鸿

  本报记者 李致鸿 北京报道

  缩减短期理财型产品,转向长期保障型产品转变的发展策略,可以使死差贡献率提升,费差损减少,利源结构得到改善。事实上,寿险公司应该建立死差、费差、利差这三差的平衡利润模式,改变盈利过度依赖利差的模式。

  “开门红”是“保险姓保”成色的重要检验。

  目前,上市保险公司正在陆续公布一季度业绩情况,包括中国平安一季度原保险保费收入2110亿元,同比增长近36%,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大增逾8成;中国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2462亿元,同比增长22.1%;新华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373亿元,同比下降20%;中国太保旗下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749.20亿元,财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262.73亿元。

  其中,中国平安披露了一季度业绩报告,而新华保险已于17日召开一季度经营分析会,通过二者的数据和规划或可窥见上市寿险公司今年的部分发展策略。

  一位寿险公司高层人士表示,“上市保险公司转型早,在期交、价值、续期保费上领跑保险业,在回归保障的背景下,优势有望进一步凸显。接下来一段时间,保险业可能处于退保和满期给付高峰期,这将持续面临较大的现金流出压力,少数经营激进的公司存在较大的流动性风险隐患。”

  在这一背景下,一些券商纷纷表示看好上市保险公司,如东吴证券研报显示,由于利率上行和业绩拐点将现,坚定看好保险板块投资价值。

  新华期交为主、转型攻坚

  转型中的新华保险曙光初显。一位参加了新华保险一季度经营分析会的与会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新华保险董事长兼CEO万峰在会上表示,这是首个以期交为主打业务的“开门红”,也是首个以保障产品为引领的“开门红”。

  对此,万峰分别从计划和行业的角度分析。万峰认为,对照计划,新华保险做到了坚持转型发展:“核心业务增长,包括期交快速发展、价值大幅提升、续期稳步增长、创费不断提高;结构显著优化;品质不断改善。”

  对比行业,做实了回归保险本原。“转型的力度更大,包括主动停止销售中短存续期产品;已经基本摆脱趸交依赖;业务结构改善幅度更大。转型的成果也更丰富,包括业务结构名列市场前茅;核心业务增速超市场;营销员基本销售能力高于市场等。”万峰在会上表示。

  某寿险公司精算人士表示,“缩减短期理财型产品,转向长期保障型产品转变的发展策略,可以使死差贡献率提升,费差损减少,利源结构得到改善。事实上,寿险公司应该建立死差、费差、利差这三差的平衡利润模式,改变盈利过度依赖利差的模式。”

  对于发生上述改变的原因,前述与会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万峰在会上强调,这离不开系统联动、有效协同。他举例说道:“在渠道转型上,个险渠道聚焦长期期交和保障产品;银代渠道加大产品转型力度;团体渠道注重效益型短期险业务发展。在全员协作上,抢前抓早、运营支持、系统支撑、品牌宣传。”

  目前,新华保险已经确定“两步走”发展路径,即2016-2017年为转型期,调整业务结构、夯实发展基础;2018-2020年为发展期,形成新的发展态势。

  在新华保险2016年业绩发布会上,万峰还强调,“2017年将是决定性、攻坚的一年,如果可以全部消化历史遗留问题,之后便会建立持续的发展动力。2016年,续期保费增长9%,扭转了过去两年续期保费负增长态势,成为转折标志。未来,还要建立续期增长模式,即依靠续期保费增长,推动总保费增长。2015年,续期保费160亿元,2016年完成230亿元,2017年预计280亿元,如果这些业务按照目前继续率88%,甚至退一步70%计算,也是将近500亿元续期保费。”

  “此外,退保率明显下降,说明退保高峰已经过去,保障型产品正在增加。2018年,如果不再有历史遗留问题需要消化,续期增长模式建立起来后,总保费规模增长将不会低于20%。”

  对于二季度的工作,万峰要求,围绕预算抓业务、围绕收支抓经营、围绕“三高”(高举继率、高产能、高留存)抓队伍、围绕方案抓整合、围绕客户抓服务。

  日前,惠誉及穆迪两大国际评级机构均给予新华A以上保险财务实力评级。

  平安承保续力、保费劲增36%

  与新华保险相比,最早建立大个险格局的中国平安亦在承保端继续发力。

  中国平安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其保费收入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原保险保费收入2110.06亿元,相较上年同期增长35.80%。其中,中国平安旗下4家控股子公司平安产险、平安人寿、平安养老险、平安健康险的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536.61亿元、1514.74亿元、53.70亿元、5.01亿元。

  从细分数据看,中国平安的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1573.45亿元,同比增长40.70%。在寿险个人业务中,新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695.80亿元的,相较上年同期增长81.11%;续期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820.61亿元,同比增长40.81%。

  此外,中国平安的车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410.35亿元,同比增长10.04%;非机动车辆保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111.13亿元,相较上年同期增长125.70%。

  一位平安内部人士指出,“一季度,中国平安的保费数据继续保持大幅增长,其中,寿险业务继续发力,个人业务板块不管是新业务还是续期业务均保持高速增长势头,这为利润释放打下良好的基础。”

  此前,保监会曾下发《关于优化保险合同负债评估所适用折现率曲线有关事项的通知》。中国平安常务副总经理、首席财务官兼总精算师姚波表示,此次优化调整针对传统寿险业务,减少短期市场波动对其过度影响,鼓励公司发展姓“保”业务。这将减少其面对短期高利率整体出现巨额利润、或面对短期低利率出现整体大规模损失的不合理现象,能够更为科学地评估长期寿险业务利润释放。

  国信证券分析师王继林认为,龙头险企在承保端的优势已经确定性建立。2016年,中国平安增量价值的89%由保障保单驱动。在上市保险公司中,中国平安最早建立大个险格局,新单和存量保单质量均是大幅领先行业。

  此外,中金公司在研报中表示,中国平安具备成长和消费股的属性,因为存量和新增业务对利差的依赖性最小,并且开始披露未来可预见的核心利润(剩余边际的摊销)。

  (编辑:赵萍;zhaoping@21jingji.com)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