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0亿养老金到账开启投资运营 资金规模低于预期

2017-04-26 08:58:00来源:北京商报作者:蒋梦惟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4月25日,人社部召开今年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就社会关注焦点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工作,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透露,截至3月底,北京、上海、河南等7个省(区、市)政府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了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中的1370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对此,有业内专家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由于现在各地养老金结余情况不一,不少地方已现资金池支出平衡紧张的局面,因此,目前确定的投资金额确实少于预期。

  4月25日,人社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当前我国养老保险基金运行总体平稳,一季度基金运行开局平稳,总体向好,一季度基金总收入9708亿元,同比增长25.4%,基金支出8085亿元,同比增长22.9%,基金总体继续收大于支,当期结余超过1600亿元,累计结余突破4万亿元。而截至3月底,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订委托投资合同的7省(区、市)合同总金额为3600亿元,除已经到账的1370亿元外,另外2230亿元将按合同约定分年、分批到位。对于这一进展,卢爱红用了“总体顺利”来形容。

  不过,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直言,7省托管资金仅1000亿元,说明基金归集的难度比较大,“而且,广东、浙江和江苏是基金结余最多的全国前三名,但浙江和江苏却仍未托管的情况还是值得关注的”。

  卢爱红也明确,下一步,人社部将指导养老保险基金结余规模比较大、支撑能力比较强的省份抓紧启动投资运营,同时引导其他省份积极参与。而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全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超过1000亿元的省份共有7个,在这7个省市中,除了广东省拥有6135亿元的结余外,其他省市也均在2000亿元左右。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称,除了目前各地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平衡压力越来越大,部分地方已现当期收不抵支难以拿出更多的钱委托外,养老金统筹层次改革推进迟缓也是一个关键问题。我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虽然名义上实现了“省级统筹”,实际上仍是“市县统筹”,只不过全省设有一个调剂金而已,大部分基金仍分散掌控在2000多个统筹单位,它们自收自支、各自为政,这也使得地方养老基金结余归集情况可能会大打折扣,导致最终入市养老金规模低于预期。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