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多举措维护金融安全 保险业回归风险保障

2017-05-05 09:15:00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作者:李致鸿

  本报记者 李致鸿 北京报道

  金融监管力度加码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就维护金融安全提出6项任务,任务之一便是加强金融监管。“一行三会”监管力度全面升级。财政部等六部委联合发文称局部风险不容忽视,要求摸底排查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证监会官网刊文则指出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其当前强化中的监管也进一步细化地体现在上市公司规范和打击金融产品套利治理两条主线上。保监会方面也将开展风险专项排查,同时发布《关于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积极发挥正面作用。这一轮自上而下金融监管力度的再加码,实质上也表明了宏观政策上将着重点放在降低金融风险上。

  在从严监管的背景下,传统保障 型和长期储蓄型产品活跃,万能型产 品数量、规模和结算利率均出现一定 程度的下调,产品和交费期限延长, 中短存续期产品得到严控。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

  日前,保监会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强调坚持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不断提高防范和化解风险的能力,站在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的高度抓好保险监管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事实上,保监会已经接连下发《关于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强化保险监管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整治市场乱象的通知》、《保险公司章程指引》、《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业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旨在尽快弥补监管短板,避免监管空白,提升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在“严”字当头的背景下,将对保险业回归风险保障、强化保险监督、守住维护金融安全底线等起到重要作用。在负债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朱俊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一系列颇具针对性的监管政策出台,保户投资款和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同比下降是在意料之中,这意味着寿险公司负债结构进一步调整。不过,不排除个别保险公司面对大笔退保或到期给付的现金流压力,需要密切关注、及时防范。”

  在资产端,将提升保险服务实体经济、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的作用。此外,还将健全内部管控制度,营造依法合规经营的长效机制。

  保费同比增速下降

  在从严监管的背景下,传统保障型和长期储蓄型产品活跃,万能型产品数量、规模和结算利率均出现一定程度的下调,产品和交费期限延长,中短存续期产品得到严控。

  这一点从最新的数据上即可窥见。2017年第1季度,保险业务保持快速增长,全行业共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5866.02亿元,同比增长32.45%,但是增速同比下降9.73个百分点。

  具体到业务结构,从产险公司业务看,在宏观经济企稳和政策支持等积极因素推动下,产险公司非车险业务占比提升。其中,企财险、责任险、货运险占比分别较年初增长1.4个百分点、0.9个百分点和0.12个百分点。

  从人身险公司业务看,普通寿险业务占比显著上扬,达57.57%,相较年初上升21.50个百分点;人身险业务新单原保险保费收入9612.22亿元,同比增长34.60%。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第1季度,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同比下降超过90%的保险公司包括中融人寿、正德人寿、信泰人寿、农银人寿、长城人寿、和谐健康、幸福人寿、安邦人寿、利安人寿、前海人寿、北大方正人寿、中荷人寿、中法人寿,以及汇丰人寿。

  此外,在2017年第1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一些保险公司也是纷纷表态。例如,前海人寿表示,坚决执行“保险姓保”的监管要求,深耕保险主业,大力发展风险保障型和长期储蓄型保险产品;以身作则,坚决做好风险防控工作,务实保护消费者权益。

  某寿险公司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保险公司已经根据一系列新规中的要求全面进行了产品切换,稳健型保险公司多是微调,进取型保险公司则全面调整,确保回归保障、防控风险。”

  该位精算师续称,“就规模保费而言,增速将较上年有所下降,但是原保险保费增速将在15%以上,其中代理人渠道增速略高一点,其他渠道略低。寿险业保费收入势头良好,但是产品结构调整幅度将比较明显,其中保障类业务增速更高一些,理财类业务则略低,并且交费期限势必延长。”

  加强支持实体力度

  这种影响不仅体现在上述方面,“目前,保险公司必须加强资产负债管理,制定长期稳健的资产配置策略,设定合理的投资风险偏好,避免激进投资策略。在进行投资决策时,从风险、收益、期限、资本等方面综合评估,不能仅以收益率作为投资目标和考核依据。”一位接近监管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其中,“尤其是防范包括股票、未上市股权等权益类投资风险、房地产投资的风险,以及境外投资风险。”该位接近监管人士坦言。

  2017年第1季度,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142403.50亿元,较年初增长6.34%。银行存款及债券余额70038.26亿元,占比49.18%,较年初下降1.51个百分点。在服务国家战略大局、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实体经济方面,投资比例持续加大,长期股权投资和其他投资余额54443.40亿元,占比38.23%,相较年初上升2.22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5月4日,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从风险保障、服务国家战略、创新形式、改进监管等方面,提出了十五条政策措施,旨在营造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良好政策环境,促进保险业持续向振兴实体经济发力、聚力,提升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

  安盛天平首席投资官、董事会秘书章俊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引导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发挥自身在实体经济中的积极作用,是保险资金运用的重要方向,保监会和保险公司始终在进行积极探索,把金融资金和实业发展方向投机结合起来也是市场的选择,有利于控制市场风险,保障保险资金稳定增值。”

  2016年,保险业为全社会提供风险保障2373万亿元,赔付1.05万亿元。截至2017年3月末,保险资金累计通过债权投资计划、股权基金、信托等形式,直接投资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养老社区、棚户区改造等民生工程,累计金额超过4万亿元。 (编辑:林虹)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