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信用保险护航“一带一路”

2017-05-10 10:49:00来源:和讯网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构想以来,中国企业以前所未有的热情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成绩斐然。然而,“一带一路”并非一片坦途,地缘政治和信用风险给中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带来极大挑战。作为我国唯一的政策性保险公司,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下称“中国信保”)积极履行政策性职能,为“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安全屏障,为“一带一路”的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发挥导向和撬动作用。

  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中国信保《国家风险分析报告》显示,“一带一路”沿线部分国家存在国有化和征收风险高、通货膨胀严重、经济结构单一、金融体系欠发达等问题,还有一些国家的政治形势受到恐怖主义或极端组织的负面影响。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环境,中国信保没有因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风险偏大而简单地收缩信用额度,而是在全面研判风险的基础上,努力扩大承保规模,积极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发展提供“中国信用”,用“中国信用”创造“世界机遇”。

  国家高度重视中国信保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2013年以来,中国信保被纳入了多个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重要工作机制,各级地方政府也将出口信用保险纳入了“一带一路”相关政策体系。近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连续提出: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对成套设备出口融资应保尽保。

  中国信保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四年间,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服务支持我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作用凸显,尤其是在地缘政治风险较高的国家(地区),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撬动银行融资、弥补经济损失等方面的作用更加突出。2013年至今,中国信保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和投资超过4400亿美元,承保了中亚天然气管道项目、约旦阿塔拉特燃油页岩电厂项目、巴基斯坦萨希瓦尔燃煤电站项目、马来西亚350万吨钢铁厂项目、柬埔寨桑河二级水电站项目等各类“走出去”项目1097个,覆盖交通运输、石油装备、电力工程、房屋建设、通信设备等多个领域。中国信保累计向企业和银行支付赔款16.7亿美元,涉及“一带一路”沿线60个国家,基本覆盖了“一带一路”全线,主要损失原因包括汇兑限制、政治暴乱、企业与银行破产、买方拖欠等。

  “一带一路”是我国构建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格局的重要突破口,也是促进国际经贸往来和跨国投资的新范式。作为我国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机构,中国信保始终致力于为中国企业提供收汇风险保障、搭建融资平台等服务,支持中国制造、中国品牌和中国标准走得出、走得远、走得稳。中国信保充分发挥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海外投资保险、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担保、应收账款管理、资信评估咨询、保单融资等数十种产品和服务的协同效应,借助覆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资信信息渠道,以及汇集了700多万家企业及1.1万家银行的资信信息数据库,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专业的信用保障服务。同时,中国信保充分发挥国别风险研究中心的独特作用,及时发布全面、权威的国家风险分析报告。2016年,中国信保发布了新版的《国家风险分析报告》(已连续发布12年)和《全球投资风险报告》,首次向社会发布了全球主权信用风险评级;完成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治风险报告(上)》及16个国家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行业研究报告》;2017年,中国信保将继续推出相关研究成果,积极为政府部门和广大企业提供专业化信息服务。作为全球领先的专业信用保险机构,中国信保已拥有了完善的产品服务体系,为“一带一路”建设打造了坚不可摧的“信用长城”。

  在中国信保的支持下,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能源资源开发利用、经贸产业合作区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等领域的合作规模不断扩大,极大地促进了我国与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不仅推动了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和民生建设,也加快了我国与沿线国家的现代化进程,凸显了“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中国影响力。

  服务设施联通 造福沿线人民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涵盖了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基础设施和通信干线网络互联互通等多个关键板块。四年间,中国信保累计承保“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金额1156.9亿美元,覆盖能源开发、轨道交通、机场港口、信息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多个领域。借助信用保险的风险保障和融资支持,乌克兰“空中快车”轨道交通项目、肯尼亚内马铁路项目、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阿曼萨拉拉燃煤电站及海水淡化项目等一批金额大、影响广的关键项目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中国信保用实实在在的信用支持,谱写了充满中国智慧、大国责任的信用保险新篇章。

  “要想富,先修路”,这条展现中国发展真谛的谚语,表达了基础设施建设对于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作用。2013年起,中国信保着力支持中国与沿线各国携手打造中蒙俄、新欧亚大陆桥、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中巴、孟中印缅等六大国际经济合作走廊,为上千个经济合作走廊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保障。

  乌兹别克斯坦安格连—帕普铁路库拉米电气化铁路隧道是中乌两国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里程碑项目。为使该项目顺利实施,中国信保为该项目提供了承保金额超过3.8亿美元的特定合同保险。2016年,在中乌两国元首的见证下,长达19.1公里的隧道正式通车,有力促进了乌兹别克斯坦基础设施建设。

  从利用自身专业优势,支持中国制造“走出去”,到推动中国技术、中国标准造福“一带一路”国家和人民,中国信保服务国家战略的“政策性”职能被赋予了更丰富的内涵。

  保障贸易畅通 深化经贸合作

  推动贸易畅通是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中国信保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职责所在。2013年至今,中国信保承保我国企业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贸易3285.1亿美元,对“一带一路”建设的带动作用明显。通过发挥出口信用保险的政策导向作用,拓宽贸易领域,优化贸易结构,挖掘贸易新增长点,促进贸易平衡,已经成为中国信保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着力点。

  海外工程承包、成套设备出口和高新技术是中国信保的重点支持领域。针对海外工程承包和大型成套设备出口项目,中国信保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适当放宽承保条件、降低保险费率,更好满足企业的风险控制及融资需求针对新一代信息技术、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不同特性,中国信保成立了专门的行业小组,制定具有针对性的承保政策和个性化承保方案,加大研究力度,实现对制造业中细分行业的重点支持。

  我国一些高科技企业依托中国信保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海外投资保险及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等多产品、全链条式的服务,实现了风险管理全方位覆盖,在中国信保的有力支持保障下,更加放心大胆地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快发展,取得明显成效。2013年至今,中国信保累计支持这些企业实现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新技术出口近230亿美元,直接带动货物出口超过660亿美元。

  为了保障“一带一路”贸易畅通,中国信保也勇于承担保险责任。中国信保通过覆盖全球的专业追偿网络,为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的企业提供损因调查、欠款追讨、物流追偿、法律咨询等全方位的理赔追偿服务,极大地满足了企业“防风险、减损失”的需求。

  中国信保为外贸企业带来的不仅是勇气,更是信心。作为国家出口信用保险政策的执行者,中国信保积极引导企业利用国家信用资源,利用中国信保开辟的“安全通道”,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实现了货物贸易、技术贸易和服务贸易全面开花。在中国信保的支持下,中国石油(601857,股吧)、中国电建(601669,股吧)、中国能建、华为、中兴等一大批中国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不断扩大和提速,我国与沿线国家的贸易水平显著提升。

  支持资金融通 搭建合作桥梁

  “一带一路”沿线巨大的投融资缺口,使得资金融通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所在。中国信保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发挥全球化网络、多元化平台以及专业化产品优势,为“一带一路”建设搭建融资桥梁,提供保单融资在内的多种金融产品及服务。

  “一带一路”沿线部分国家风险较高,银行风险评估较严,贷款成本较高。中国信保介入后,主动承担了银行的贷款风险,从而增强了银行提供贷款的信心和意愿,外方获得贷款的融资条件也得以优化。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对资金的需求巨大,中国信保以国家信用为依托,通过提供风险保障,运用市场化手段撬动大量的商业资金支持“走出去”,更好地促进了“一带一路”项目实施。

  南欧江流域梯级电站是老挝“水电富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2013年,中国信保为南欧江一期项目出具了海外投资保险保单,为中国企业注入项目中的2.33亿美元股本金和中方银行发放的7.7亿美元贷款提供了保障,既帮助企业撬动了融资,同时也免除了企业和银行对资金安全的后顾之忧,为整个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重要支持。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我国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全面开放新格局逐步形成。为更好支持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交通、能源等中国装备走向世界,中国信保主动对接外国政府部门、银行、企业等“一带一路”建设的主导力量,签署合作协议,建立合作机制,推动双方构建互有成效的合作,取得了明显效果。在政府合作方面,中国信保已与安哥拉、巴基斯坦、沙特、埃及、土耳其等沿线重要国家政府或投资促进局(署)签署了“一带一路”框架合作协议或融资保险协议,与上述国家政府部门就“一带一路”建设相关重点合作领域和重大合作项目的融资担保结构、风险控制措施等重大问题形成一致意见,更好发挥中国信保对海外项目投融资的撬动作用,为我国企业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保驾护航。在金融机构合作方面,中国信保已分别与工商银行(601398,股吧)、农业银行(601288,股吧)、建设银行(601939,股吧)和丝路基金等5家国内金融机构签署了《服务“一带一路”专项合作协议》,创新银保综合化金融产品与服务,共同提升金融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能力;中国信保不断拓展与国际金融机构的合作,已与俄罗斯外贸银行、德国中央银行、巴西银行、哈萨克斯坦开发银行等24家国外金融机构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重点合作开发基础设施、电力、交通、农业等领域项目,充分发挥了中国信保的媒介和桥梁作用,为“一带一路”境内外的企业经贸合作提供了便利、可靠的平台。

  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是一份益国利民的事业。中国信保在服务国家战略、助推外经贸发展的同时,自身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保险规模及主要险种规模在全球官方同业机构中连续六年名列榜首。

  在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信保发扬“讲政治、顾大局、不畏难、敢担当”的拼搏精神,充分发挥政策性和金融性的双重特性,在服务国家战略的同时,加强与政府、企业、银行各方的联动,形成建设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合力,利用出口信用保险构建“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在保障“一带一路”建设、维护我国企业海外利益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目前,中国信保已承保的业务覆盖了“一带一路”沿线所有的国家和地区。

  2017年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一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在北京召开。中国信保将积极参与国家风险管理顶层设计,扮演好“一带一路”信用风险管控“总闸门”的角色。同时,中国信保也将继续发挥好政策性金融的撬动作用,建立重点区域金融体系风险预警机制,进一步强化对外投融资体系合力,发挥好“一带一路”建设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中国信保将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立足政策性职能定位,将政策性资源更多投入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上,为推动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新贡献。

  作者系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董事长

  (责任编辑 马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