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保险板块雄起:低估值优业绩成大资金避险首选

2017-05-12 09:42:00来源:和讯网作者:

  A股保险板块一枝独秀。

  5月10日,上证综指报收于3052.79点,跌0.90%,再创1月16日以来新低。在盘面一片碧绿中保险板块逆势翻红,四家A股上市险企中国人寿(601628.SH)、中国平安(601318,股吧)(601318.SH)、中国太保(601601.SH)、新华保险(601336.SH)当日分别上涨3.55%、4.87%、2.01%、3.88%。其中,中国平安股价创下2015年7月以来的新高,新华保险放出十四连阳。

四大上市险企本周股价表现

  四大上市险企本周股价表现

  在保险业“严监管”的大环境下上市险企股价逆市上扬,从行业内在分析,2017年一季度行业原保险保费收入快速增长;四大险企由于其强大的代理人渠道,加之以期缴保障型业务为主,机构新业务价值和内含价值持续改善。

  从外部环境来看,多家券商和私募机构认为,目前利率上行趋势对于高比例配置债券的保险机构带来了投资端的利好,此外利率上行导致750日移动平均国债收益率曲线上移,险企将根据折现率减少准备金计提,从而增加利润。

  从监管大背景来看,5月以来,保监会连续发布了关于保险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的指导意见,此外还拓宽了险资投资PPP的渠道,这也意味着险资的投向更加多元化。

  至于这波“保险行情”可否持续,私募人士认为,在IPO发行加速,A股流动性相对降低的情况下,保险股以其低估值、优业绩的特质成为大资金避险的首选,随着市场逻辑的变化,保险板块的春天并不遥远。

  四大险企“开门红”,业务结构改善催化内生动力

  打铁还需自身硬。

  2017年一季度,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寿保费收入同比分别上涨36%、29%、22%,新华保险由于其从2016年开始不再下达趸交任务,处于业务结构转型期,故而保费同比略有下降。

  从展业渠道来看,上市险企对于银保渠道的依赖正在降低。目前四大上市险企个险代理人渠道保费贡献超过6成,个险业务成为保费增长的重要驱动力。安信证券认为,伴随着保险需求提升带来的人均产能增长,预计2017年个险新单能维持高速增长。

  从产品结构来看,四家险企的趸交保费占比正在下降,各家险企保障类产品占比提升,其中新华保险全面停止下达趸交任务,着重发展期缴业务。

  利率上行趋势利好险企投资端和利润收入

  利率上行趋势对保险机构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投资端和利润计提方面。

  2016年由于折现率下降使得上市险企的净利润应声下滑,不过2017年初,保监会修改了折现率统计敞口。

  此前多家险企精算师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折现率优化后加之利率上行的影响,险企计提的准备金将减少,险企当期可体现的利润也就越多。根据招商证券(600999,股吧)的测算,按照当前利率走势,准备金增提压力有极大概率在2018年消除,并对险企利润产生正向贡献。

  从投资端来看,目前四大上市险企七成以上的资产配置都集中在债券上,而配置的债券中则以AAA级别的国债为主。海通非银孙婷团队认为,利率上行能够提升新配置资产的投资收益率,加上负债成本下行,将必然扩大保险公司利差益,从而有利于盈利提升。

  保险股脱下“反向指标”帽子

  保险股曾被称为市场的“反向指标”,而保险业内人士却认为,保险板块“被低估”的历史由来已久。

  以中国平安为例,曾有第三方分析师笑称,中国平安目前的股价只相当于一个平安人寿,且公司盈利模式多元化,投资价值有望重估。

  招商证券认为,按照保险股目前的股价和内含价值之比(P/EV),四大上市险企目前这一数据已降至0.9倍左右,和2012年初下降幅度达到45%,处于5年来的低位,保险股价值被严重低估。预计2017年随着保费规模整体趋势上行、投资端趋于稳定以及四季度准备金拐点出现等预期的叠加,保险股板块估值将企稳回升。

四大上市险企P/EV已处于五年低点

  四大上市险企P/EV已处于五年低点

  至于这波“保险行情”可否持续,深圳天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投资官陈同辉则认为,在IPO发行加速,A股流动性相对降低的情况下,保险股以其低估值、优业绩的特质成为大资金避险的首选,随着市场逻辑的变化,保险板块的春天并不遥远。

  保险股怎么选?

  各花入各眼。针对不同投资偏好,有不同保险股可供选择。

  广发非银陈福团队认为,利率上行时,首选纯寿险标的。由于寿险比财险对利率更为敏感,如果利率上行,新华保险、中国人寿的业绩弹性最大,其中新华保险还在优化自身结构;

  从业务品质和估值角度,平安太保更优。中国平安死差(因实际死亡人数与预定死亡人数之间的差异而产生的损益)和费差益(实际所用的营业费用比依预定营业费用率所计算之营业费用少时所产生的利益)对利润的贡献接近友邦,利润结构较为稳定,理应享有更合理的估值;而中国太保已经转型成功,股价短期受博弈面影响,但不失是买入好时机;

  港股配置需求下,首选中国人保和中国太平。中国人保(1339.HK)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5%以上,而市净率仅有1.3倍。中国太平(0966.HK)股价和内含价值之比约为0.6倍,股价被低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