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险规模和效益增加 市场整治力度加大

2017-05-12 09:42:00来源:中国保险报作者:

  《中国保险报》记者从权威渠道获取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车险保费收入为1790.04亿元,同比增长6.59%(营改增还原后为12.98%)。车险综合费用率为40%,同比下降1.03个百分点,综合赔付率为59.35%,同比上升1.21个百分点。

  投保率稳步上升 消费者获得感增强

  商业车险费率改革后,高保低赔问题得到解决,商业车险责任范围扩大、性价比提高,消费者认可度和获得感有所提升。

  数据显示,2016年车险投保率明显提高,全国机动车投保率为71.61%,同比提升5.46个百分点。

  此外,商业车险车均保费较改革之前下降5.3%,商业三责险平均责任限额达55.83万元,较商业车险改革前提升17.4%,车险投诉量占财产险投诉量也同比下降3.54个百分点,消费者满意度有所提升。

  车险规模效益双增 行业发展稳定

  2013年-2016年,经营车险的主体由54家增加到64家,车险承保盈利公司数从5家增加到16家,综合成本率逐年下降,分别为100.80%、100.25%、99.38%和99.07%。

  数据显示,从保费规模看,2016年全国车险保费收入6834.55亿元,同比增长10.25%(营改增还原后为14.68%)。2016年车险综合费用率为41.18%,同比上升2.13个百分点,综合赔付率为57.89%,同比下降2.45个百分点。从车险承保盈利方面看,2016年全国车险综合成本率为99.07%,实现车险承保盈利58.68亿元,同比增加70.28%。

  中小公司车险承保盈利主体增多 市场集中度有所下降

  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车险承保盈利公司数增至17家,其中中小保险公司车险承保盈利主体明显增多。

  2016年车险保费收入排名前3位的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和太平洋产险,市场份额合计65.87%,同比下降0.28个百分点。车险保费收入排名前5位的保险公司市场份额合计76.85%,同比下降0.57个百分点。车险保费收入排名前10位的保险公司市场份额合计88.67%,同比下降0.39个百分点。可见,商业车险改革后市场集中度有所下降。

  截至2017年3月末,车险综合费用率在40%以下的保险公司共有13家,其中中小财险公司超过半数。其中,国元农业、阳光农业、长江、鑫安等公司在费用率低于40%的情况下,实现了车险承保盈利。

  现场检查密集开展 重点整治违规套取费用问题

  今年3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要“严厉打击保险公司套取费用等违法违规行为”。近期,保监会密集发文落实中央部署,将剑指高费用、违法套费、违法支付手续费等车险市场顽疾进行专项整治。

  今年以来,已有内蒙古、安徽、福建等保监局对15家产险分支机构展开了现场检查,其余各局也将陆续进场检查并对违法行为进行严厉处罚。一季度数据显示,前3个月全国共有8家法人主体的23家分支机构成为必查对象,主要集中在大中型公司,但也不乏市场行为激进的中小公司。

  此外,按照标本兼治、疏堵结合,多管齐下、综合施策的原则,下一步,监管部门还将进一步积极稳妥深化改革,“开前门、堵后门”,逐步理顺车险市场价格和竞争机制。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