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助力恒指创新高 港交所呼吁小心泡沫

2017-06-14 08:51:00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作者:

本报记者 叶麦穗 广州报道

  本报记者 叶麦穗 广州报道

  导读

  “港股今年涨幅较大,指数上涨近20%,个别股票甚至翻倍,但是基本面却没有同步,部分港股的价格已经不低,甚至出现泡沫的迹象,投资者仍需理性。”周晓殷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近日,恒生指数盘中突破26000关口,创下近两年的新高。去年年底,随着深港通的开通,内地资金参与港股交易的程度越来越深,根据格隆汇统计,港股每日的成交量中有15%~20%的资金来自内地,其中险资成为重要的力量之一。

  随着内水不断南下“补货”,机构积极发布唱多港股报告。日前摩根士丹利发布报告唱多港股,将恒生指数的基本目标由原来的26000点上调至28000点,而测算结果显示最乐观情况下甚至可高看至34000点,理由包括内地经济增长强劲与全球需求好转。

  不过面对外界的喧嚣,香港交易所市场发展科中国客户关系及市场推广部高级副总裁周晓殷表示,港股今年涨幅较大,个别股票甚至翻倍,但是基本面却没有同步,部分港股的价格已经不低,甚至出现泡沫的迹象,投资者仍需理性。

  内地保险投资港股突破20亿元

  2017年,香港恒生指数从年初22150.4点发力,连续上扬,截至6月6日指数报收25997.14点,半年来已经上涨了逾18%。“北水”南下成为港股不断突破新高的一个原因,险资成为这股南下资金中的重要力量。根据港交所公布的数据,5月以来内地保险资金投资港股的资金已经突破20亿元。

  本月20日,广州农商行将在港交所上市,该行拟发行15.83亿股H股,发售价为每股H股4.99港元至5.27港元,以此计算,该行最多可募资83.42亿港元,募资净额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保险资金也参与到广州农商行的IPO中,根据广州农商行的招股说明书显示,百年人寿等3家基石投资者合计认购该行发售的6.51亿股H股,占全球发售完成后发售股份的41.14%及已发行股份的6.79%。其中百年人寿认购2.95亿股,以此计算,百年人寿本次动用资金在15亿港元左右。

  无独有偶, 中国人寿近日披露斥资7.78亿港元参与青岛港新发H股配售,中国人寿此次入股青岛港成本在4.32港元每股,共计认购1.8亿股。公告显示,截至5月11日,中国人寿持有青岛港H股占该股上市股份比例为16.38%,占青岛港总股本比例为2.98%。在此之前,中国人寿及控股子公司未开展有关青岛港的投资业务。值得关注的是,中国人寿以现金方式进行认购,资金来源于保险责任准备金。

  除了在一级市场积极运作之外,险资还在二级市场扫货,港交所最新资料显示,中国光大银行(601818,股吧)主要股东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于2017年5月22日,场内增持公司好仓1500万股,耗资5260.5万港币,成交均价3.507港币,最高成交价3.51港币。变动后持有权益17.9亿股,占公司已发行股份的26.06%。除了光大银行之外,中再保集团以及子公司还买入了华电福新能源、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科技等个股。

  5月19日,中再产险与中再资产香港、中再资产签订了管理协议,委托管理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初始委托资产余额约为港币11.39亿元。

  借道基金也是险资参与港股交易的一个渠道,太平洋人寿近日公告称:5月31日,申购华宝标普香港中小盘指数基金0.2亿元。

  4500亿北水推升恒指

  6月10日万联证券联合香港证券交易所等单位在广州举办“互联互通,新风口与新机遇——2017年港股大讲堂”上,港交所市场发展科中国客户关系及市场推广部高级副总裁周晓殷表示,内地资金已经成为港股今年上涨的重要推手之一。“恒生指数年初的估值较低,平均市净率(PB)仅1倍,远低于过去10年平均值,属于估值洼地,因此内地资金纷纷南下淘宝,促使今年恒生指数上涨近2成。”

  格隆汇副总裁任民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每天港股的交易量中有15%~20%来自内地资金,险资的比重不小。

  其实自2014年11月17日沪港通开通以来,南下资金就在源源不断地流入港股市场,其净买入的额度远超北上资金。截至6月8日通过沪港通、深港通,合计流入港股的资金超过4500亿元,这一数字是北上资金额的两倍。

  兴业证券(601377,股吧)分析师张忆东、李彦霖此前发布报告称,中资是港股的真主力,其中险资买港股是其中最强的力量。去年9月,中保监容许保险公司透过港股通渠道买港股,险资去年11月起开始对港股进行规模性配置,至今年初,部分存款及投资项目到期,险资遂重新配置资金,安全性兼高回报的港股成为险资的主要目的地。保守估计2017年将有3%的保险资金配置港股,即至少2500亿增量资金。

  香港民众证券董事总经理郭思治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在内地资金涌入之下,港股走势强势,赚钱效应明显。从数据来看,保险机构4月、5月加大了港股投资,体现了机构对港股后市看好,从整体来看,内地资金投资港股市场仍有很大空间,未来港股继续创新高的概率很大。

  不过随着资金不断南下,港股价格快速攀升,恒生AH股溢价指数也不断走低,已经从2016年2月底的146点,降至目前的125点。

  “港股今年涨幅较大,指数上涨近20%,个别股票甚至翻倍,但是基本面却没有同步,部分港股的价格已经不低,甚至出现泡沫的迹象,投资者仍需理性。”周晓殷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