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出招规范信保业务 要求P2P平台通过省级备案登记

2017-06-22 08:58:00来源:和讯网作者:

  华南新闻中心 李秀华 发自深圳

  和讯网消息 近日,保监会对外发布了《信用保证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办法规定,保险公司与网贷平台开展信保业务的,要求网贷平台必须经省级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备案登记。

  省级备案登记是硬指标

  为加强信用保证保险业务(以下简称信保业务)监督管理,规范信保业务经营行为,促进信保业务持续健康发展,更好地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保监会起草了《信用保证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并于19日正式对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意见稿指出,网贷平台信保业务,是指保险公司与依法设立,并经省级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备案登记,专门从事网络借贷信息中介业务活动的金融信息中介公司(以下简称网贷平台)合作,为网贷平台上的借贷双方提供的信保业务。

  显然,若网贷平台想要与保险公司开展信保业务,就必须先通过省级金融的备案登记。而目前为止,全国尚未有相关平台发布已经通过金融办备案登记的消息。

  同时,意见稿明确了保险公司开展网贷平台信保业务的,不得存在以下行为: 与不符合互联网金融相关规定的网贷平台开展信保业务;汽车抵押类或房屋抵押类贷款保证保险业务,单户投保人为法人和其他组织的自留责任余额超过500万元,单户投保人为自然人的自留责任余额超过100万元;其他信保业务,单户投保人为法人和其他组织的自留责任余额超过100万元,单户投保人为自然人的自留责任余额超过20万元; 中国保监会禁止的其他行为。

  严抓打着“信保”旗号虚假误导宣传

  为增强平台自身征信,赢得投资者信任,不少平台“明目张胆”打着“银行存管”、“国资”旗号进行虚假宣传。

  6月中旬,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分析技术平台(以下简称“技术平台” )巡查发现,部分互联网金融平台所宣称的国资背景与银行存管情况存疑,其中,涉嫌虚假国资背景的平台有本复基金、融和贷、蜂缘财富;涉嫌虚假银行存管的平台有小算盘、银凯金融。

  例如“本复基金”。其官网首页宣称其有国资背景,但技术平台发现其经营主体(本复(上海)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股权架构中不存在国资类型法人, 该平台涉嫌虚假国资背景。

  再如“小算盘”官网首页宣称其已银行存管, 据该平台公告披露, 其于 2016 年8 月与福建海峡银行签订资金银行存管协议。但技术平台发现至 2016 年底, 相关银行尚未对任何平台进行资金存管,该平台涉嫌虚假银行存管。

  为了避免类似事件发生,保监会此次在意见稿里也明确了禁止网贷平台误导虚假宣传。

  意见稿指出,保险公司开展网贷平台信保业务,应当按照互联网保险业务的相关规定,做好保险产品及服务等方面的信息披露。同时,保险公司应当要求合作网贷平台公布由保险公司统一制作和授权的保险产品重要信息,相关宣传内容应当经双方共同审核同意,避免网贷平台进行虚假、误导宣传。

  多重监管是规范更是发展动力

  在保监会下发该意见稿后,合规备案显得更为急切。同时,随着各项监管验收临近,并且多个监管政策对网贷平台开展业务均划出了多条红线,目前各大平台都承受着较大合规压力。

  日前,在网贷之家主办的“网贷神州行”第三季第二期深圳站活动上,盈灿资产财富管理总监刘忠鹏表示,对于金融企业,合规是最重要的。一个互联网金融企业,不一定会因为坏账倒掉,但很可能会因为不合规,甚至它的政策直接关门。因此,这是一个趋势,无论是传统金融,还是私募基金、互联网金融,只要涉及到金融资产交易,一定要合规。

  而从互联网金融的整改与规范进程来看,刘忠鹏认为,首先体现了国家对互金、对网贷的包容态度,希望互联网金融发展越来越好,越来越合规;其次,监管部门打算给一些互联网金融企业更多的时间;第三,希望通过整改后,吸引更多新的平台加入这个行业。

  广东省律师协会金融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陈科军表示,备案是网贷企业能够正常开展业务的前提条件,如果备案不了,这个网贷企业就不能开展经营活动。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