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南下热情持续 未来港股是重要投资方向

2017-06-22 08:58:00来源:证券时报作者:

  证券时报记者 陈冬生

  近日,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险资在二级市场参与港股的热情持续增加;港股每日成交量中有15%~20%的资金来自内地,其中险资成为重要的力量之一。

  南下险资超过2000亿

  随着深港通的开通,内地资金参与港股交易的程度越来越深,根据格隆汇统计,港股每日成交量中有15%~20%的资金来自内地,其中险资成为重要的力量之一。

  一位大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试点或给港股注入超2000亿元流动性,一定程度上助推了今年以来港股的创新高走势。

  兴业证券(601377,股吧)分析师张忆东、李彦霖此前发布报告称,保守估计2017年将有3%的保险资金配置港股,即至少2500亿增量资金。

  财汇数据显示,截至6月21日,恒生指数今年涨幅达16.83%,个别股票甚至翻倍;同期,上证指数涨幅仅1.64%。

  港股成险资重要投向

  一位北京地区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投资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险资南下参与港股,主要通过发行资管产品的形式,参与港股通;此外,还可以通过购买相关FOF基金或者在香港设立资管子公司的形式参与。

  记者注意到,保险公司在香港设立资管子公司的布局时间相对较早。截至目前,已有中再资管、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中国平安(601318,股吧)、中国太保、中国太平、泰康保险、新华保险、生命保险、华泰保险、安邦保险等在香港设立资产管理公司。

  前述投资部门相关负责人认为,险资南下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政策途径被打通,人才队伍慢慢跟上了,具备了配置能力;另一方面,A股估值和监管环境阶段性不适合做多,港股估值相对便宜,此外还有汇率优势。此外,就特定市场环境而言,香港市场在某些时候更加具有吸引力。

  北京东方引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吕晗表示,保险资金运用监管收紧,但原有的高成本巨额保单依然有很大的存量,资金仍然在倒逼投资配置,这部分资金天然要寻找更高的收益率。未来大型保险公司投资思路及趋势会发生变化,随着内地对香港金融市场的内化,港股在3~5年内将成为内地股票市场的一部分,且港股市场是未来2~3年险资最重要最确定的投资方向。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