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上半年持股数量达751亿股 茅台大涨之际悄然撤退

2017-09-05 09:31:00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作者:

  上市公司中报披露完毕。保险公司的资金运用线路图,也浮出水面。根据同花顺统计,截至6月30日,险资持有的股票数量达到751.7亿股,相比上期增长34亿股,增幅达到4.5%。金融、地产依旧是险资配置的“主战场”,险资持有最多的十只个股中,保险股1只、银行股7只,地产股则有2只。

  金融股仍受险资宠爱

  根据同花顺统计,截至二季度末,两市共有561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险资身影。根据持股数量来看,目前险资持有数量最大的个股为中国人寿,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持有该股193.2亿股,持有市值为5213.5亿元;排在第二的是平安银行,中国平安保险(集团)和中国平安人寿保险分别持有该股82.6亿股和14.4亿股;季军则被浦发银行夺得,富德生命人寿截至6月末持有浦发银行58.1亿股,增仓13.4亿股。此外,保险资金对民生银行、工商银行、兴业银行、华夏银行、招商银行、金地集团和保利地产的持股量也均在10亿股之上。

  新进增持方面,本期险资共计新进或增持287家公司股票,占总持有股票家数的比例为51.16%。其中,137家公司股票被增持,浦发银行、保利地产、首开股份、华夏银行和兴业银行被增持数量超过1亿股,而浦发银行二季度被富德生命人寿增持13.4亿股。

  单论新进的公司,险资本期新进了150家股票,其中,上海银行、东方财富2家公司股票期末持股数量均超过1亿股。中国平安人寿保险二季度大手笔买入上海银行1.58亿股,持有市值达到40.3亿元,占流通股的比例为26.27%,一举成为上海银行的第一大流通股股东。

  东方财富则被天安财险看中,旗下产品保赢1号二季度新进买入1.03亿股,占比3.24%,为第四大流通股份。

  除了股票投资之外,险资还加大了基金的投资比例。根据半年报统计,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三大保险巨头上半年大举增持权益类基金和债券基金434亿元,所有险资总共持有权益类和债券类基金的金额达到了2306.7亿元。

  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2017年中期持有金额分别为1289.38亿元、601.61亿元和415.71亿元,环比上涨21.19%、41.1%和8.87%。其中,中国平安增持最猛,短短半年时间增持权益类基金近70%。

  “险资的操作手法都比较稳健,其擅长于挖掘股票的内在价值,从历史经验来看,险资积极增仓布局的标的,往往都具有较强的底部特征,具有较好的支撑,下行空间有限。因此,相关个股在调整后呈现出的投资机会值得密切关注。” 民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廖伟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险资减持116只个股

  虽然整体呈现加仓,但是二季度险资,对部分涨幅较大的个股进行了剔除和减持,合计减持116只,剔除147股。减持股数量排名居前有工商银行,险资二季度对其净减持6.94亿股;减持比例最高的个股为信雅达等,减持比例超过80%。此外,京东方、长江电力、金地集团等个股也被大幅减持。

  今年以来涨幅巨大的贵州茅台也在被减持之列,茅台今年从300元左右起步,在大盘调整之际逆势上涨,一度冲过500元大关,不断刷新历史新高,上半年涨幅接近5成。

  不过就在茅台大涨之际,险资却在悄悄撤退。如泰康人寿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对贵州茅台进行了连续减持。去年末,泰康人寿共持有贵州茅台538.04万股,一季末减持至505.37万股,二季度末再度减持至445.37万股,上半年合计减持92.67万股。

  永辉超市的情况也类似,其上半年的涨幅达到47.81%。而新华人寿对其减持了720万股,目前新华人寿仍持有永辉超市6202.4万股。

  “部分个股虽然质地不错,但是短期涨幅较大,聚集了一定的风险,险资进行波段操作有一定的道理。”雪球投资董事长李昌民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相比此前的咄咄逼人,前海人寿今年的操作风格也稳健了不少,根据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前海人寿旗下产品持有26只个股,持股数量合计为19.2亿股,二季度减持了6只个股,分别是华意压缩、神州长城、山东高速、环旭电子、天虹股份和峨眉山A,与去年同期的37只、22.4亿股相比,出现较明显的下滑。

  “一是因为今年上半年大蓝筹确实涨幅巨大,如工商银行涨幅达到20.1%,机构有获利了结的意愿;第二则是个别激进的险资被带上‘紧箍’,出于流动性的考虑,进行减持套现。”一名华南地区的私募基金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编辑:曾芳,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zengfang@21jingji.com)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