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交所发布区块链底层技术平台 每秒可处理5万笔保单

2017-09-05 09:31:00来源:一财网作者:

  区块链应用在保险业正逐步落地。

  继3月联合9家保险机构成功通过区块链数据交易技术验证后,上海保交所近日正式发布区块链底层技术平台(下称“保交链”)。

  据了解,保交链首次使用自主研发的Golang国密算法包、数字保单存证的场景下支持每秒5万笔保单指纹数据上链处理的高并发处理能力、支持灵活配置的部署模式等特点,让保交链在保险交易、结算、反欺诈及监管等方面展现出其高安全性、高效运营、高速接入等优势。

  保交所区块链数字保单示意图(来源:保交所官网)

  破解保险交易痛点

  利用信息不对称骗保、投保人客户信息流失被盗卖、赔付效率不高等痛点,长期制约着保险行业的健康发展。

  在金融创新的背景下如何运用区块链提高保险交易效率、保障保险交易信息安全,成为保交所成立后的一大探索方向。

  据了解,在研发过程中,保交所区块链技术团队遴选了较符合保险行业联盟链的开源底层作为改造的基础,同时确定了运维监控改造、软件开发工具改造、国密算法改造等三大改造方向,最终打造出可以基本实现自主可控、易于运维升级、易于开发、性能较高的保交链。

  保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同于其他区块链,保交链在安全体系、灵活部署以及应用开发三方面具有显著特色:一是保交链研发并装载了支持国密算法的Golang算法包,并与上海交通大学密码与计算机安全实验室合作进行了有效性和安全性测试,使得保交链在实际运用中将更加安全可控;保交链支持国际标准密码算法,可满足国际化业务的安全要求。二是保交链节点可以按照企业的需求实现本地部署及保交所云平台托管部署的两种部署模式,缩短部署周期,降低开发成本,方便不同类型机构的快速接入。三是保交链提供便捷高效的应用开发界面,通过API统一接口服务及功能分离的标准开发包(SDK),满足开发者在应用开发、系统管理及系统运维的需求,支撑业务场景敏捷开发、快速迭代。

  另外,保交链采用了多链架构,其底层架构均衡考虑了系统性能、安全、可靠性及扩展性,引入“通道”概念,实现了不同业务的数据隔离及访问权限控制,提供丰富的智能合约模板,可支持一次底层部署多链运行。

  “通过服务归集机制,保交链形成身份认证服务体系、共识服务体系、合约服务体系和平台服务体系等四大服务体系;通过功能共通化,实现数据安全和加解密支持体系、应用支持体系、数据交换协议支持体系等三大支持体系。在性能方面,保交链已达到企业级应用水平。”上述负责人表示。

  保交所+区块链

  2016年底,区块链技术首次被列入《“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作为新型的、底层的IT技术,区块链凭借其数据存储一致、无法篡改等特点,构建了在没有中介辅助下多个参与方之间的资产交易、价值传递的网络,提高价值交互的效率并降低成本。应运而生的“区块链金融”正被作为底层构架,给整个金融体系带来颠覆性变化。

  作为行业基础设施和综合服务平台,保交所自2016年6月成立以来就明确了“科技办所”的方针。在充分结合保险业应用落地的实际需求的基础上,保交所全力打造“保交所+区块链”模式,利用金融科技支持行业创新发展,打造保险行业基础设施。

  上述负责人表示,作为独立的第三方平台,保交所+区块链的模式中,保交所牵头保险行业共同推动区块链技术,通过向部分会员单位开源底层架构,实现资源联动整合,节省行业投入成本,携手打造区块链共赢生态。并且利用区块链去中心化、开放性、共享性、匿名性、不可篡改性等特征,夯实保险业信用基石,以低成本、高效率、高透明的方式建立全民信用体系。

  据了解,保交所将以会员为基础,建立保险行业的区块链联盟,共同推动区块链行业应用落地。事实上,今年3月,保交所已联合9家保险机构成功通过区块链数据交易技术验证,搭建10个节点,组成了小型联盟链。其中,各家保险机构分别作为交易及验证节点,保交所作为管理节点。

  上述负责人表示,在保交链落地的同时,《保交链底层框架技术白皮书》也同时发布,而数字保单与保单质押登记两大业务场景试点工作也已落地,后续将继续与相关保险机构共同推进九个业务场景的落地工作,为保险行业降本增效提供支持。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