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半外资财险公司上半年保费下挫 监管放开或迎发展春天

2017-09-08 08:59:00来源:中国网财经作者:

  近日,保监会披露财险公司上半年保费收入状况。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共有13家财险公司保费收入负增长,外资财险公司占10家,在22家财险公司中接近半数。

  对此,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外资财险公司保费呈现负增长是正常现象,而且市场份额变化不会太大。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副教授陈华则表示,部分外资财险公司的中、外股东双方在管理理念等方面的分歧与其“做不大、做不强”有非常大的关系。

综观上半年财险市场,可谓是“涨声一片”。83家财险公司中,除前海联合财险、海峡金桥财险、建信财险、众惠相互保险社、中远海自保财险5家新开业财险公司无可比数据之外,其余大部分财险公司上半年均实现保费收入正增长。

  综观上半年财险市场,可谓是“涨声一片”。83家财险公司中,除前海联合财险、海峡金桥财险、建信财险、众惠相互保险社、中远海自保财险5家新开业财险公司无可比数据之外,其余大部分财险公司上半年均实现保费收入正增长。

  但是,仍有13家财险公司上半年保费收入表现为负增长。其中,10家为外资财险公司,3家为中资保险公司。值得注意的是,据保监会数据披露,目前保险业有22家外资保险公司。可见,上半年保费负增长的外资财险公司接近半数。

  数据显示,10家上半年保费下滑的外资财险公司中,劳合社的下滑幅度最大,为-63.7%。其他上半年保费双位数下滑的外资财险公司分别为信利保险(-39.6%)、现代财险(-26.5%)、中航安盟(-16.0%)、三星财险(-12.7%)、史带财险(-10.4%)。另外,三井住友、日本财险、乐爱金、爱和谊下滑幅度均为6%以下。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外资财险公司保费呈现负增长是正常现象,而且市场份额变化不会太大。

  在昨日召开的外资保险公司座谈会上,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也指出,目前外资保险机构仍存在发展相对缓慢、份额占比仍然较小等问题。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副教授陈华表示,部分外资财险公司由中方和外方股东构成。中、外股东双方在企业文化、管理理念等方面可能存在较大分歧,在产品开发、核保、理赔等方面的政策也很难统一贯彻执行。这与外资财险公司“做不大、做不强”有非常大的关系。

  王国军还表示,外资财险公司存在厚积薄发的过程。当保险市场中的各个机构都规范发展的时候,外资财险公司的实力才能显现出来。对于外资财险公司来说,首先应该明确,中国保险市场发展前景广大,可在原有的业务范围和品种的基础上,加大产品、服务、技术和人力方面的投入力度,将优秀的发展经验引入国内。其次,国内财险公司在某些方面的超前经验也值得借鉴,比如互联网保险。

  而在政策监管上,外资保险公司也迎来“春天”。陈文辉指出,监管部门将重点着手两方面工作,扩大保险业对外开放。一是对于已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保险公司,进一步优化监管环境,鼓励其进入健康、养老、巨灾保险等专业业务领域,参与保险业经营的新模式。二是对于尚未进入中国市场的外国保险机构,将进一步优化准入政策。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