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化加大寿险业务拖累人保 业内称要"耐得住寂寞"

2017-09-20 09:28:00来源:蓝鲸新闻作者:

  日前,中国人保在港交所披露半年报,该集团旗下产险寿险双双上行的同时,分化亦同时扩大。保费收入方面,人保财险上半年原保险保费收入超同期人保寿险一倍,市场占有率亦出现上行,而同期人保寿险市场占有率出现下滑,人保健康原保费收入则出现同比下挫。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朱俊生看来,人保寿险初期对规模的看重以及人保健康设立初期外部环境的不成熟均成为中国人保寿险业务落后的重要原因,其强调,寿险的发展要耐得住寂寞,目前健康险等险种的探索仍然比较艰难,仍需经营者有足够的耐心。

  人保财险寿险保费上行,健康险上半年同比下挫18.6%

  日前,中国人保集团在港交所披露2017年上半年报告,报告显示,该保险集团总保费收入达到2797.26亿元,同比上涨5.7%。旗下人保财险以及人保寿险保费收入亦双双出现上行,但分化同样明显。

  从保费收入方面来看,人保财险上半年原保险保费收入超同期人保寿险一倍。据中国人保披露的上半年数据显示,人保财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793.17亿元,同比上涨11%;人保寿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832.91亿元,同比上涨1.7%;人保健康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65.43亿元,同比减少18.6%。

  从市场占有率方面来看,人保财险仍稳居财险老三家之首的席位。截至全年上半年,人保财险市场占有率为34%,对比去年同期上升0.5个百分点,同期人保寿险以及人保健康市场占有率分别为4.7%以及0.9%,分别同比下降了0.1以及0.2个百分点。

  据保监会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7月人保财险原保险保费规模达到2千亿元,在83家财险公司独占3成。而从人保寿险以及人保健康方面来看,两家公司今年前7月原保险保费则分别在869.37亿元以及167.37亿元,占比分别为4.53%以及0.87%。

  监管的逐渐严格或是中国人保财险寿险分化的一个重要原因。据公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人保财险机动车辆险原保费同比稳健上行,另有责任险、意外伤害及健康险以及农险等非车险业务快速上行。而反观人保寿险以及人保健康,据公告显示,人保寿险方面主动压缩中短存续期业务,银保渠道以及个险渠道的短期险均同比明显下行;人保健康亦称收缩中短存续期业务,但银保渠道以及团体保险的长期首年保费均同比下挫超过5成。

  兴业银行股权稀释拖累人保寿险净利润下行,健康险同期扭亏为盈

  从业绩方面,人保旗下财险以及寿险业务亦出现分化,整体来看,该保险集团旗下财险业务净利润呈稳健上行态势,人保健康同比扭亏为盈,但人保寿险净利润却同比出现明显下行。

  具体来看,健康险方面,受益于结构调整,人保健康净利润扭亏为盈,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200万元,而去年同期该公司净利润为亏损2.02亿元。给付及赔付净额减少成为公司净利润扭亏为盈的重要原因,数据显示,该公司给付及赔付金额由去年上半年的166.3亿元下降26.6%至今年上半年的121.99亿元。中国人保方面表示,主要是健康保险分布结构调整,缩短了中短存续期业务规模,提取保险责任准备金减少所致。

  而同期,人保寿险净利润出现明显回落,由去年同期的4.04亿元降至今年上半年的2600万元,下挫幅度达到93.6%。

  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的上行成为导致人保寿险净利润下滑的原因之一,但人保寿险同时坦言,兴业银行(601166,股吧)股权稀释影响亦成为人保寿险净利润下行的一个重要因素。据蓝鲸财经梳理,中国人保曾在2013年斥资170亿元参与兴业银行定增,此后亦曾通过旗下子公司增持兴业银行股票,持股比例一度达到14.06%逼近第一大股东席位。但去年人保系缺席兴业银行定增,持股比例出现下滑。

  趸缴可持续发展能力较弱,业内称寿险发展要“耐得住寂寞”

  起点的不同或是中国人保产险寿险出现分化的原因之一,此外在业内人士看来,人保寿险初期对规模的看重以及人保健康设立初期外部环境的不成熟均成为中国人保寿险业务落后的重要原因。

  成立时点的不同成为致使中国人保产险寿险分化的因素之一。据蓝鲸财经查阅公开资料了解到,人保产险成立时间为2003年7月,但中国人保财险前身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早于1949年就已成立。而人保寿险的成立时间为2005年11月,人保健康成立时间为2005年4月。

  发展策略因素是人保寿险后期逐渐掉队的另一原因。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朱俊生对蓝鲸财经表示,人保寿险最初也曾迎来快速发展的阶段,借助人保的品牌,通过交叉销售等方式,该寿险公司市场份额曾经达到市场的前5位。“但问题在于,这家公司初期对规模过于看重,其快速发展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依靠趸缴保费以及中短存续期业务等。”朱俊生指出。

  据中国人保披露的今年上半年报告了解到,在该公司上半年实现的832.91亿元保费中,趸缴保费达到539.69亿元,占比高达64.8%。而据蓝鲸财经查阅中国人保2016年年报了解到,去年人保寿险趸缴保费达到734.3亿元,占比69.86%。

  朱俊生对蓝鲸财经表示,趸交保费虽然可以使寿险公司快速扩大规模,但难以维持保费规模上行,期缴保费则可以为险企带来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以趸缴为主的话可持续发展能力就会相对较弱。

  从人保健康险方面来看,一方面该公司成立初期市场环境尚不成熟;另一方面同样面临转型问题。朱俊生对蓝鲸财经表示,人保健康作为第一家专业健康险公司,其成立初期发展健康险所需的外部条件尚未成熟,因而影响了该公司的探索。另一方面人保健康也开展了很多中短存续期业务,在目前的环境下与很多中小险企一样面临挑战。

  朱俊生强调,寿险的发展要耐得住寂寞,目前健康险等险种的探索仍然比较艰难,仍需经营者有足够的耐心。

  不过,随着中国人保回归A股上市,人保财险寿险分化的局面或将缓解。此前有媒体援引分析师观点指出,现阶段中国寿险行业利润、规模增速明显高于财险业务,人保集团此次A股融资所得很可能将被注入旗下寿险业务。但在集中度较高的寿险领域,人保寿险想要借上市超车仍然前路漫漫。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