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平台买保险有高额回报? 保监会提示:注意风险

2017-09-22 09:10:00来源:每日经济新闻作者:胡杨

  互联网平台买保险有高额回报? 保监会提示:你得注意风险

  每经实习记者 胡杨 每经编辑 毕陆名

  9月21日,保监会举行新闻发布会,对保险业弥补监管短板、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有关情况进行说明,并回答记者提问。

  会上,据保监会资金部副主任贾飙介绍,保监会鼓励保险公司充分发挥互联网在资源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围绕互联网开展商业模式、销售渠道、产品服务等领域的深度创新,并有序推进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试点,扩大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业务范围。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互联网保险公司当之无愧的代表,众安保险即将登陆资本市场,成为“互联网保险第一股”,也从侧面反映出了“互联网+保险”的发展潜力,与上述监管导向不谋而合。

  但不可否认,蓬勃发展的互联网保险业务在给消费者带来便捷的同时,也招致了风险。对此,保监会还专门发布了《关于在互联网平台购买保险的风险提示》(以下简称《风险提示》),提醒消费者谨慎看待互联网平台保险产品的高额回报,也被看作是保监会加大力度规范互联网保险业务的积极信号。

  将引导险资服务好混改

  今年5月初,保监会印发《关于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简称42号文),有针对性地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创新保险服务,提升保险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42号文发布以来,保监会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的主要举措和效果涉及:脱贫攻坚;农村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健康养老产业;险资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新技术、新业态保险服务;监管政策环境;防范和化解重点领域风险隐患等。

  就保险资金运用来说,保监会指出,险资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上拥有一定优势,可以助力促进钢铁、煤炭等行业加快转型发展和实现脱困升级,因此,保监会支持保险资金参与降杠杆和市场化债转股。保监会披露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末,保险资金累计注册永续债14项,规模达808亿元。

  另外,针对持续增加的险资另类投资,贾飙在发布会上表示:“这是保险资产配置多元化的一个必然结果,也是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的一个必然结果。”实际上,2012年以前,投资还集中在传统金融范畴里面的老四样——存款、债券、股票、基金。2012年实行市场化改革之后,这种多元化的配置使得更多的资金流入了实体经济。“现在,中国传统意义上所说的另类投资是指除去刚才说的老四样之后的投资,包括基础设施、股权计划、债权计划等。”他续指。

  以备受关注的中国人寿参与国企混改一事为例,贾飙解释道,从保监会角度来讲,混改是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重要举措,保监会在这方面一定会积极支持和配合,引导保险资金服务好混改工作。

  鼓励科技保险产品创新

  近年,保险行业实现了快速发展,在商业模式及产品服务等方面均实现了较大创新,42号文同样对这类新技术、新业态保险服务有所提及。具体来说,保监会强调要加大科技保险支持力度。鼓励科技保险产品创新,组织行业开展有针对性的科技保险新产品研发。据保监会统计,险种目前已经发展到20多个。

  对于蓬勃发展的“互联网+保险”,监管层面更鼓励保险公司充分发挥互联网在资源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围绕互联网开展商业模式、销售渠道、产品服务等领域的深度创新,并有序推进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试点,扩大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业务范围,推动保险机构差异化发展。

  保监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互联网保险创新业务签单件数46.66亿件,同比增长123.55%。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中国乃至全球第一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终于在其成立的第四个年头实现香港IPO上市,堪称保险界近期的“大事件”。保监会公布的保费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众安保险实现保费收入30.08亿元,在84家财险公司中排名第21位。众安保险此番成功登陆资本市场,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互联网+保险”的发展潜力,与前述监管导向不谋而合。

  但不可否认,扩张中的互联网保险业务在给消费者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引发了不少风险隐患。为此,保监会专门发布了《风险提示》,提醒消费者在互联网平台购买保险时着重注意两大风险:一是部分保险公司存在保险产品宣传内容不规范、网页所载格式条款内容不一致或显示不全、未对免责条款进行说明、保险责任模糊等问题,容易造成消费者误解;二是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互联网平台虚构保险产品或保险项目,假借保险之名非法集资;或承诺高额回报引诱消费者出资;或冒用保险机构名义伪造保单,骗取消费者资金。

  针对上述风险点,保监会规劝消费者在互联网平台购买保险时一定要仔细阅读保险合同。同时强调,消费端也应当有“保险姓保”的意识,知晓保险的主要功能是为社会公众提供风险保障,而不是提供高额投资回报。

  对于第一类风险,曾在第三方互联网平台购买车险的李先生就“深有体会”,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互联网平台的折扣力度普遍比较大,自己当时被吸引到互联网平台上买车险时,就出现明确勾选了划痕险,但到出单时它却“离奇失踪”的情况。

  另外,相关业内人士也指出,在网上买保险一定要看清楚条款,比如有的机动车保险会在保险责任里面做文章,对驾驶人、驾驶地点等进行限制。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