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保险探索养殖新思路 直击评估难风险高痛点

2017-09-25 09:33:00来源:蓝鲸新闻作者:

  即将在港上市的众安保险旗下子公司众安科技近日宣布,将联合国元农业保险等多家企业推出“步步鸡”品牌,将区块链、人工智能、防伪等技术应用在农村散养鸡养殖。同时还将达成国内首个金融科技农村开放合作同盟,并在安徽寿县茶庵镇落地金融科技养殖。目前,我国农业保险保障的产业结构尚不均衡,总体呈现“种强养弱”的格局,养殖业的保险保障广度和深度都有所欠缺。因此,探索“区块链+保险”新科技的应用能否给养殖保险带来新的活力,改变目前的格局 ,值得拭目以待。

  众安牵头区块链养鸡落地安徽,科技为养殖保险注入新活力

  9月19日,众安保险全资子公司众安科技宣布,和连陌科技、国元农业保险、沃朴物联、火堆公益等多家企业成立金融科技农村开放合作同盟。同时和安徽寿县茶庵镇人民政府达成合作,在茶庵镇首站落地和推广金融科技扶贫养殖,将区块链等技术应用于养鸡行业。

  此前的6月,众安科技就联合连陌科技成立了“步步鸡”品牌,首次将区块链、人工智能、防伪等技术应用在农村散养鸡养殖。据了解,由于区块链具有不可篡改特点,该技术可以保证在养殖过程中,真实记录从鸡苗到成鸡,再到餐桌过程中的所有数据,保证每只鸡的信息溯源;同时还可以监控养殖环境的各项指标,对疫情状况做出预警。

  而保险公司参与其中,一方面可以进一步降低新科技带来的养殖风险,另一方面,区块链还能为保险公司提供征信依据。据了解,以往的养殖农业保险参保过程中,主要由风险评估人员亲临现场进行评估,流程复杂且人工成本较高。而使用区块链技术后,农场的规模、养殖的数量、生长的环境和死亡率等数据可以通过区块链实时共享给保险公司,降低了保险和信贷的风控风险以及评估成本。

  值得一的得是,“步步鸡”项目并非国内科技和养殖保险结合的首个例子。据资料显示,今年4月,云南推出了一款由网络平台、养殖企业、保险公司合作的“生猪养殖保险”,并在“云农生活会”平台上线。在该平台上,居民可以通过手机认养农场生态猪,并通过农场的24小时直播设备全方位监控猪的养殖过程。生猪完成养殖出栏后,用户可以自行选择消费或者通过平台代售,获得一定的年化收益率。该产品由人保财险昆明分公司提供“生猪养殖保险”,平台为用户订单认购保险,一旦养殖过程中发生疫情、灾情等影响了猪的生长,认购者将获得最高全额的保险赔偿,降低了参与“互联网+养殖”行为的风险。

  “种强养弱”发展不均,农业保险保障广度不足

  不过,从目前我国的农业保险的产业结构来看,种植保险和养殖保险的发展不均衡,总体呈现出“种强养弱”的格局。

  根据《中国农业保险保障水平研究报告》显示,我国农业保险保障水平产业和产品间差异比较大。从产业结构来看,种植业保险保障水平要比养殖业保险保障水平要高,2015年我国农业的整体保障水平为17.69,其中种植业保障水平为7.75%,养殖业则为6.05%。在以往年份中,种植业的保障水平始终高于养殖业,但近年来两者的差距有所减小。

  从具体品种看,2015年养殖业品种中奶牛保障水平最高,为1.9%;肉牛的保障水平最低,仅为0.05%,两者相差上百倍。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研究员分析认为,和种植业相比,养殖业各品种保险保障水平呈现“深度大于广度”的特征,且养殖业各品种保险保障水平要低于种植业各品种保险保障水平,主要原因在于养殖业保险的保障广度扩展不足。

  农业保险保障广度是从保险覆盖面的角度来测量和反映农业保险的保障程度,反映了农业保险对一国或一地区农业生产地域范围和种类数量的覆盖大小,其计算公式为农业保险承保面积/种植业(养殖业)生产规模,我国养殖业生产规模较大但承包面积较小,因此出现了养殖保险保障广度扩展不足的情况。

  科技提振农业保险信心, 有望挖掘万亿级新蓝海

  以往阻碍农业保险发展的主要因素是收费率低,保费收入少,自然风险高和评估流程复杂。农业保险多为政策性保险,本身收费较低,保费收入大部分来自政府补贴。一旦遇到自然灾害或是出现疫病,农民出现财产损失,需要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对受灾区域进行评估,同时还会受到复杂的评估环境限制,评估技术上的困难和人工成本过高的影响。因此我国农业保险市场虽然看似广阔,但始终无法出现爆发式的增长。

  而以区块链、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保险科技的进入,或将为农业保险提供新的思路。

  一方面,区块链的应用不仅能够为农户提供养殖全过程的数据,同时还能将数据共享给农户投保的保险公司,使保险公司同样可以实时监控农业生产的全过程,对农户资产的风险评估也就更准确,提供了风险定价和风险控制的依据。这不仅可以降低保险和信贷的风控风险以及评估成本,同时也增加了保险公司对农户和养殖资产的承保热情。业内人士分析,目前“步步鸡”项目的保险规模相对于潜在的农业保险市场来说或许是九牛一毛,但提供给农业保险一个落地样本。

  另一方面,众安众安科技运营总监张翔表示,除了农业保险,基于区块链上的资产数据,银行可对养殖户放贷进行风险评估,也促进了农业养殖贷款问题的解决,让创业农民获得金融服务的门槛大大降低,推动农村创业发展。

  “区块链不可篡改的特点拓展了农村金融的边界。” 张翔还表示,众安科技此举在于挖掘农村万亿级市场。

  在承保不足但市场发展空间仍然广阔的养殖保险领域,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的应用以及区块链技术的发展或能提振投保人信心,增加保险公司热情,改变当下养殖保险保障广度不够的问题,使农业保险成为下一个被科技改变并挖掘出巨大潜力的蓝海。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