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134号文驱赶"擦边球"打法 险企暗战刀光剑影

2017-09-25 09:33:00来源:投资者报作者:

  随着10月1日“大限”的临近,各大险企在应对策略上各有算盘。有人试图打监管擦边球,然而遭遇失败,有人在做最后冲刺,有人则堪称“三好学生”。

  现在,距保监会在《关于规范人身保险公司产品开发设计行为的通知》(“134号文”)中给出的寿险公司整改时间,只有不到一周的时间了。10月1日之后,“134号文”将正式实施,所有寿险公司销售的产品必须符合这个号称“史上最严”监管的要求,让“保险姓保”。

  业内普遍认为,“134号文”之所以对保险公司有重大影响,主要源于其中两项规定:第一,保险公司不得以附加险形式设计万能型保险产品或投资连结型保险产品;第二,两全保险产品、年金保险产品,首次生存保险金给付应在保单生效满5年之后,且每年给付或部分领取比例不得超过已交保险费的 20%。

  时日不多,保险公司都做了何种改变?10月1日之后,保险公司又将主推哪些类型的产品呢?

  打擦边球将遭遇失败

  目前,市面上有众多热销寿险产品如对标到134号文,并不符合要求,必须修改达到合规后才能在十月后继续销售。例如中国人寿的“鸿福至尊保险计划”,其中包含“自合同生效之日起,至本合同第一个保单年度届满的年生效对应日,若被保人仍生存的,按本合同基本保额给付特别生存金”条款,不符合134号文要求的“首次生存保险金给付应在保单生效满五年之后”的规定。

  为了合规,保险公司可将原有产品进行升级调整,那么此时保险公司必须要面对调整后的产品对消费者吸引力下降的问题。

  更为重要的是,监管层对于保险产品的审批趋严,保险产品除了要符合相关规定,还要贯彻到底层,真正做到回归保障的功能。

  据了解,自“134号文”发布以来,各大险企已经在陆续停售不符合相关规定的产品,也在积极开发新产品以对接市场需求。特别是,随着10月1月的临近,保险公司开发新产品的力度更大。

  但据媒体报道,目前有多款新保险产品并未通过保监会的审批,原因是新设计的保险产品虽然在形式上符合规定,但从内涵上,与“回归保障”的根本要求并不相符。比如部分保险公司将产品设计成年金和万能险组合的双主险形态,同时试图制定“年金返还的资金免费进入万能险账户”的规则,这在本质上与年金附加万能险无异,因此未能通过审批。

  这种试探监管底线遭到失败的教训,可以看做是监管层给保险行业释放的明确信号:保险一定要回归保障,任何打擦边球的产品都将被监管拒之门外。

  四大举措求生存

  那么保险公司都是怎么应对这一史上最严监管要求的呢?据《投资者报》记者观察到,保险公司的举措总结起来大约有如下几种。

  第一,在大限到来之前做最后的冲击,继续销售那些好卖的、受欢迎的,但不符合134号文规定的年金型、两全型保险产品,以支撑保险公司全年的保费收入。

  以建设银行(601939,股吧)的银保渠道为例,其目前在售的59款年金型产品中,大约有一半的产品不符合禁止附加万能险及满5年才能给付首笔生存金的规定。比如其官网在保险首页推荐的泰康人寿的“泰康幸福人生B款年金保险(分红型)”产品,首年即返还年金。

  第二,积极将不符合规定的年金型、两全型保险等升级成符合要求的保险产品。例如将生存保险给付金首次给付调整到保单生效满5年之后,将万能险从附加险种中剔除等。某上市险企相关负责人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公司严格按照保监会“134号文”的要求,停售了部分产品,并对部分产品进行了升级改造。华夏保险也对记者表示,针对新规的影响,已做了相关部署,受影响的个险渠道和银保渠道产品已及时进行了升级。

  第三,增加对重疾等保障型产品的研发力度,争取开发出物美价廉的产品,并将其打造成个险渠道的主力险种,减缓134号文对个险渠道的冲击。例如,天安人寿在个险渠道重点推出的吉祥树重大疾病保险,华夏保险目前主打的常青树系列终身重疾产品等,均属于监管层提倡的保障类产品,且这两款产品价格相较此前的一些重疾险产品来说性价比较高,对客户有很大的吸引力。

  最后,增加对个险渠道的投入,大力增员以发展保障型保险业务,支撑个险渠道主力险种的推广。据相关媒体报道称,今年上半年,行业保险代理人员达745.17万人,较年初增加87.89万人,同比增长13.37%。而一些中小型保险公司增员速度则更快。一家中型寿险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投资者报》记者,截至今年上半年,公司营销员数量相较于2016年年初,同比增长3倍之多。

  产品变化方向业界看法不一

  上述四种应对思路对应在具体产品的开发设计上,也分化出了不同的风格路线。《投资者报》记者在与多家保险公司的交流中发现,业界对未来的发展方向大约有两种倾向。

  一种认为,具有较强理财性质的保险产品将依然受到消费者欢迎,这就要求保险公司将现有年金、两全保险进行升级改造,或开发重疾附加分红险、分红型的两全保险、年金保险等,这些产品能够有返还及获得分红收益。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保险系教授庹国柱较为偏向这一观点,他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中国老百姓(603883,股吧)对纯保障产品有一些需求,比如物美价廉的意外险和一些重疾险。但有更多的老百姓希望通过买保险在保障之外还能有一些理财的效果。

  另一种则表示,应持续增加营销员的数量,以发展重疾等健康险为主的险种。

  目前来看,长期分红型年金产品或许更受消费者的欢迎,对于保险公司来说,也比较容易做大体量。例如平安人寿就将分红型年金保险作为2018年开门红产品,并且按照要求修改了一些条例。据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平安人寿将主打平安玺越人生年金保险(分红型) 。以成人版为例,投保人在51岁之前投保,自第7个保单年度起至64周岁,每年给付20%基本保额。如果在51~65岁之间投保,自第6个保单年度起至64周岁,每年给付20%基本保额。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