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保打造保险业“宁波模式”

2017-10-17 09:11:00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张莫 实习 向家莹

  作为全国唯一经国务院批准的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和首个国家级金融改革试验区,浙江省宁波市与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十年来联手创新保险业态,通过开发运行“保险+服务”的城房险、医责险、电梯险等140多个险种,推动保险融入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解决政府诸多痛点难点,使保险由单一理赔手段变为风险管理工具,对城市建设、民生保障等都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这一创新之举被誉为中国保险业的“宁波模式”。

  “宁波模式”推出“医疗责任保险”

  医患纠纷是当前的社会热点,纠纷当事双方往往各执一词。对此,宁波市与中国人保联合推出解决医患纠纷的“医疗责任保险”。宁波市医疗纠纷理赔处理中心副主任邵峰介绍,根据《宁波市关于实施医疗责任保险的若干规定》精神,由首席承保人——中国人保集团宁波分公司负责业务经营,牵头组建宁波市医疗纠纷理赔处理中心,并派员负责日常管理工作。

  在此模式下,保险公司既提供了可转移医院经济赔偿责任的医疗保险产品,又通过医疗理赔中心的建立提供满足政府社会管理需要的事前、事中、事后的纠纷处置服务,实现了从单纯的提供产品到提供一揽子风险解决方案的转变。

  据邵峰介绍,十年来,“宁波模式”共调解医疗纠纷结案6198起,纠纷处理满意率达98.7%,在协商终结的医疗纠纷案件中,患方无一提出反悔和异议。

  “宁波模式”让百姓住有所安

  受气候、地质等因素影响,宁波市老城区房屋的一些进入“中年危机”“质量报复周期”,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损失。

  2015年6月,全国首例区域性城镇住房综合保险在宁波市镇海区正式落地。在政府职能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中国人保集团宁波分公司与各县(市)区共同创新社会管理方式,利用保险机制分散化解老旧房屋倒房危险,通过构筑保险民生保障网与房屋安全动态监测相结合的模式,为全市城镇居民住宅加盖防护网,在保障宁波市城镇住房安全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记者日前在宁波市明楼街道明东社区走访了解到,2017年8月初,中国人保集团及委托的第三方动态监测员在入户检查中发现住户家中混凝土柱破坏严重,局部出现严重酥碎、破裂等状况,立即召集专家商议处理对策,第一时间对该柱进行灌浆加固,排除险情。

  近年来,老旧小区的电梯安全也引发公众极大关注。中国人保集团联手宁波市金融办研发创新险种——电梯险,探索电梯风险管理新途径。记者从宁波风格城物业了解到,电梯险首批5家维保单位、9家物业单位,26个住宅小区,共计700余部住宅电梯纳入试点工作,宁波市鄞州区政府对保险费及维修费予以一定补贴,试点成熟后将在宁波全市推广。

  “宁波模式”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

  自2007年以来,宁波市与中国人保集团持续探索保险创新,涉及农业、公共卫生、进出口、环境保护等各个领域,已开发运行巨灾险、扶贫险、农村互助险、出口信用险、专利侵权险、创业险、小额贷款险、健康险、环境污染责任险、食品安全险等140多个保险标杆险种,以保险创新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和保险供给侧改革。

  记者了解到,针对融资难的小微企业,中国人保集团创新推出贷款险,有贷款需求的企业可通过购买此险种获得银行贷款,在市场波动、价格指数、贷款保证、创业活动等方面形成保险闭环。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百姓需求,继续完善‘宁波模式’。”中国人保集团宁波分公司副总经理严巍举例说,比如直升机救援服务,以及将物联网技术运用到车险理赔中等。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