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携手公益保险 让精准扶贫从“下乡”走向“在线”

2017-10-20 09:32:00来源:中国青年网作者:

  贵州遵义市习水县永安镇永和村村民祁成勇3年前患上了肺腺癌,失去了劳动能力。为了治病,祁成勇一家前前后后花了40多万元。一个贫困山区里的“小康之家”,不仅被大病掏空,还欠下了外债。

  祁成勇所在的习水县有新农合、大病医疗保险、民政医疗救助和计生医疗扶助、政府医疗扶助等“四重医疗保障”,医疗报销比例高达90%,贫困户只需承担约10%的自费医疗。

  今年8次住院总费用共116431.05元,其中自费费用4万余元,经过多重报销后仍然无法覆盖的“目录外”医药费用有1万多元,这对祁成勇这样长期生病的贫困户来说,依然是一笔难以承受的“巨款”。

  “在一个家庭中,如果主要劳动力、也就是常说的‘顶梁柱’倒下了,那么整个家庭很快就会陷入困境。”中国扶贫基金会母婴项目部主任问会芳说,“要破解农村因病致贫返贫的情况,除了国家医保政策、县扶贫政策的支持外,依然需要社会力量的帮助。”

  今年7月,在国务院扶贫办和国家卫生计生委指导下,阿里巴巴公益、蚂蚁金服公益和中国扶贫基金会达成三方战略合作,启动“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项目”,并计划到2020年,累计覆盖贫困人口1000万。

  两个月后,这样一项互联网携手公益保险打造精准扶贫的项目开始在习水试点。通过互联网加公益保险引入社会公益力量托底家庭“顶梁柱”,有效缓解农村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

  不用来回跑,网上交材料,3天收到报销款

  “叮咚”一声,祁成勇拿起手机,看到一条银行发来的信息。“5073.71元入账。”这位皮肤黝黑的农家汉子没想到,这笔来自网上的报销款来得这么快。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报销,祁成勇不用再坐大巴绕两个小时山路去县里申请了。一切,都依靠互联网进行。

  今年夏天,县里的扶贫干部告诉祁成勇,他获得了一份免费的互联网公益保险,可以报销目录外用药的费用。祁成勇除了惊喜,更是困惑:40多年来,第一次有“外面的人”给上保险,还是互联网上的,真能行吗?

  “拿什么报销?要提交单子吗?”祁成勇大部分时间都花在治疗和治疗往返的路上,家里养的4头牛是经济支柱,妻子平时除了照顾丈夫,还要喂牛,肩负重担。多一重保险保障是好事,却也担心报销手续会占用更多的时间。

  扶贫干部告诉祁成勇,每次住院后,请乡镇卫生院的帮扶干部在县合医办把他的新农合交割单打出来,拍照发过来就行。祁成勇的侄子有智能手机,直接在支付宝里提交他的身份证、银行卡和交割单,3天内就能收到报销款了。

  通过县里的扶贫干部介绍,祁成勇才知道“顶梁柱”项目的善款来源:一方面通过阿里巴巴公益和蚂蚁金服公益两个互联网公益平台面向公众募捐;另一方面通过互联网和公募基金会,广泛动员企业、政府部门、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参与精准扶贫。

  目前,和祁成勇一样,习水县近8万多贫困户参与了“顶梁柱”公益保险。“‘顶梁柱计划’是互联网在新农合政策基础上的一次创新尝试,通过引入社会公益力量为贫困户‘减负’。”蚂蚁金服公益保险产品项目经理王菁说。

  现在,有了国家和社会力量的多重保障,祁成勇一家安心多了。祁成勇的儿子今年高三,据说努把力能考上一本。妻子现在每年喂牛的收入有2万元左右。这个曾经的“小康之家”,也许还有恢复“生气”的可能。

  精准扶贫从“下乡”走向“在线”

  享受“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不仅是祁成勇这样的贫困户第一次“触网”,对很多基层的扶贫干部来说,也是第一次用互联网的技术帮助村民脱贫。

  今年9月,中国扶贫基金会来到习水,对20多个乡镇的70多名扶贫和卫计干部开展了“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培训。

  习水县二里乡卫生院院长何水生就是当时接受培训的扶贫干部其中之一。那也是他第一次使用支付宝。不到半个月时间,何水生已经能很熟练地在支付宝“益起保”平台上操作。

  他请卫生院的同事们分头下去收集对口帮扶村民的情况。符合报销要求的就报上来,他在手机上统一帮忙申请。二里乡共有13位村民符合条件,一周内,何水生就陆续帮其中7人申请了报销。

  “有人头一天申请,第二天钱就到账了。很多村民都是借钱看病,传统报销有的流程要走一个月,借助互联网,一两天就能收到钱,把欠款还了,这对农民来说是个惊喜。”

  “不用去县里递交材料,在家就能操作。”在何水生看来,“顶梁柱计划”让精准扶贫从“下乡”走向“在线”。

  对这项扶贫新工作,何水生最大的感受是互联网的高效、快捷。“在线报销”的背后,是图像识别检测等技术在发挥作用。“正是互联网技术让这一切变得疾速又简单。”在蚂蚁金服集团保险事业群总裁尹铭看来,“1个村干部+1个支付宝,就可以帮扶一个村子的贫困户。”

  在习水县卫计局副局长何敏看来,此次“互联网+精准扶贫”的尝试是扶贫创新的有益探索:“互联网扩大了扶贫工作的社会参与度,提高了扶贫工作的效率,也提升了扶贫工作的透明度。”

  对祁成勇这样的受保户来说,有了互联网,既不用跋山涉水去申请报销,还加快了拿到钱的速度。

  何水生每次帮一户人家完成在线报销,都会递给对方一张“顶梁柱”项目的“知情卡”,上面填着他自己的名字和联系方式。“报销还有不清楚来问我,周围生病的村民也互相说一下。”他嘱咐道。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