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商业保险 探索医疗保险扶贫新路径

2017-10-23 09:25:00来源:中国保险报作者:

  当前困难群体看病就医虽然有新农合、城乡医保等基本医疗保障,但一旦发生重大疾病,高额的个人自负医疗费用仍会带来很大经济负担,因无钱而延误治疗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如何破解困难群体“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难题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重大问题。

  当前我国正大力推进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已初步形成基本医疗保障为主体,其他多种形式补充保险和商业健康保险为补充的多层次、宽领域、全民覆盖的医疗保障体系。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也明确指出:商业保险是构筑保险民生保障网,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支柱。截止2016年中国保险业总资产已达15万亿元,连续多年行业利润达到两千亿水平,行业实力雄厚。

  保险是一个扶危济困的行业,保险与扶贫具有天然的联系,有着独特的体制机制优势。发挥保险的体制机制优势,正是保险参与扶贫工作的真正意义所在。笔者认为医疗保障体系如何借力商业保险,扩大并细化保障范围,将是未来提升医疗保险扶贫水平的有力抓手。鉴于此,笔者提出几点建议,以期探索医疗保险扶贫新路径,更好地为百姓民生服务。

  一、建立健全商业保险与医疗保险创新合作机制,推进扶贫水平。(1)商业保险与医疗保险合作成立扶贫互助基金,定项帮助困难群众扶贫工作。(2)对于贫困地区,地方政府可有选择性的进行医疗保险小镇(或街道)申报试点建设,给予相应配套政策,服务民生。(3)地方出台鼓励购买商业大病健康保险财政补助政策。

  二、建议将商业化保险产品引入医疗保险扶贫工作中,提升百姓幸福感。(1)意外保险作为人人必需的商业保险产品,建议设置最低销售额度(如20元)强制推行,为居民提供意外保障服务。(2)建议与商业保险公司合作,针对特定领域、贫困人群开发出多款针对性强又“物美价廉”的产品,也可将类似于众安保险的大额住院费用报销产品引入,由政府财政、医疗基金、商业保险共同分担费用,积极破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难题。

  三、建立健全商业化保险为社会百姓服务机制。(1)街道建立补充保险宣传队,并设置专门事业编制管理员,弘扬正面保险保障知识,以鲜活的事例引导百姓认同商业保险。(2)街道增加商业保险经办点服务柜面。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