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逐步释放 超三成寿险公司偿付能力环比提升

2017-11-09 09:48:00来源:证券时报作者:

  “保险姓保”于保险公司的利好正逐步显现,一个表现是,偿付能力充足率指标向好,保障型业务的资本占用低,随着业务结构中保障比重提升,资本释放开始显效。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75家有可比数据的寿险公司中,三季度末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环比提升的有26家,占比超三成,前海人寿、恒大人寿、富德生命人寿等险企在列。

  超三成偿付能力提升

  在偿二代下,衡量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的指标有两个: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二者的区别在于:后者的资本构成中含有附属资本,来自险企发行的次级债、资本补充债券等工具。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的最低监管要求分别为50%、100%。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了77家公布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的寿险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本文均为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在有可比数据的75家公司中,三季度末环比提升的有26家,下降的有49家。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行业管理咨询合伙人周瑾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影响偿付能力充足率的因素较多,包括业务增速、业务品质(如退保率等)、渠道和费用情况、投资规模和结构、利润或亏损水平、资本补充因素(增资或发行次级债等)、股东分红、再保险情况等。

  在三季度偿付能力环比提升的26家寿险公司中,有一个现象值得关注,即偿付能力的提升与公司业务结构优化相关。

  以中融人寿为例,该公司三季度末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84.02%,较二季度末的132.26%大幅提升51.76个百分点,主要源自最低资本要求降低。其偿付能力最低资本由二季度末的18.6亿元降低到三季度末的12.8亿元,偿付能力得以提升。

  恒大人寿也在官网发布消息称,公司在2016年启动战略转型后,业务结构调整显著,原保费收入占比明显提升,偿付能力提高。该公司三季末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69.28%,较二季度末提升6.07个百分点,而此前二季度末其偿付能力较一季度末提升54.96个百分点。

  此外,前海人寿三季末偿付能力为136.52%,环比提升13.05个百分点;华夏保险三季度末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24.49%,环比提升9.4个百分点;国华人寿偿付能力提升4.59个百分点,三季度末为123.10%。

  二季度末,综合偿付能力逼近100%红线的富德生命和瑞泰人寿,也在三季度获得了提升。富德生命人寿最新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06%,环比提升2个百分点;瑞泰人寿偿付能力充足率提升超过20个百分点,三季度末水平为127.62%。

  除业务结构改善的因素外,还有资本增加提升偿付能力的情况。如三季度提升幅度最大的中韩人寿,三季度末偿付能力充足率为348%,环比提升216个百分点,这主要就源自于该公司8月份增资5亿元。此外,人保健康的偿付能力也大幅提升,由二季度末的235%提升到三季度末的351%,主要是因为9月份发行了总额35亿元的资本补充债券。

  需要注意的是,在达到监管标准后,偿付能力并非越高越好。过高的偿付能力,意味着资本冗余、使用效率低,会摊薄股东的资本回报水平。一般认为,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在150%~200%的水平较为适中。

  2家偿付能力为负

  有人欢喜有人忧。尽管不少险企偿付能力改善,依然有公司偿付能力不及格,中法人寿和新光海航人寿仍未解决长期存在的资本不足问题。

  中法人寿和新光海航2家公司三季度末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2776.16%、-428.43%,环比各下降933个百分点和34个百分点。由于偿付能力不足,中法人寿自2016年9月末以来被暂停开展新业务。中法人寿表示,该公司已启动业务管控、费用管控、投资管控等偿付能力管理的相关措施,并对偿付能力的发展情况进行密切追踪。为使公司尽早正常经营,中法人寿称,将加大与各方的沟通力度,加快公司增资进程。

  新光海航也因偿付能力不达标,在保监会的季度监管评价中,连续被评定为D类保险公司。目前,保监会已暂停该公司增设分支机构,责令该公司自2015年11月23日起停止开展新业务。就现阶段偿付能力状况,该公司于第三季度推动召开了公司董事会,对近期监管政策进行了探讨,要求管理层维护公司持续稳定运行,加强各项风险的防控。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