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黄洪:鼓励外资进入责任、健康、养老等保险领域

2017-12-05 09:39:00来源:中国证券网作者: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陈婷婷)记者今日从保监会获悉,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在亚金协·中东欧金融前沿问题论坛上表示,中国-中东欧国家“16+1合作”机制建立5年来,亚欧金融合作进入了快车道。鼓励外资进入责任、健康、养老等保险领域,推动中国保险业提升专业化水平。

  黄洪指出,中国拓展了全球市场空间。外资保险在中国设立56家营业机构,中国在海外设立了37家保险营业机构。2016年,中国对全球保险市场的增长贡献率达59%,2家保险公司进入全球前10。2017年1~10月,中国保费收入3.2万亿元,同比增长20%,即将成为全球第二大保险市场。但是,中国的保险深度、保险密度分别为全球平均水平的66%、53%,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黄洪表示,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与中东欧国家分享改革经验,推动金融业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譬如,保险业可以在共保体、再保险等方面探索改革创新,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风险保障。

  同时,要扩大开放。今年11月,中国政府宣布,将放开外资投资证券、银行、人身保险等金融机构的持股比例限制,并明确放开比例和时间表,今后在牌照、业务准入等领域还将加大开放力度。保监会鼓励外资进入责任、健康、养老等保险领域,推动中国保险业提升专业化水平。保监会支持中国金融业走出去,也欢迎中东欧在内的全球金融机构进入中国市场,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分享发展红利。

  此外,要加强合作。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经济高度互补。保监会将坚持市场化运作和政府推动,促进融资多样化,为“16+1合作”项目提供金融支持。在经济全球化时代,跨国公司增多,“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造成的金融风险巨大,而且容易快速跨境传递。建议探索建立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金融监管合作机制,加强沟通交流,共同筑牢全球和区域金融风险防线。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