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前期举牌银行股“买买买” 现撞到监管红线

2017-12-06 09:31:00来源:证券时报作者:

  在今年的结构性行情中,大金融板块中的银行股成为抗跌品种。相比其它机构资金,保险资金呈现出把银行股选作长线标的的明显偏好,持股规模更大且频频举牌。

  截至今年三季末,保险资金持股比例逾10%的银行达到6家。如果按照近期出台的《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的要求,多家A股银行的保险股东持股比例或持有家数将超越“红线”。

  险资偏好银行股

  截至12月4日收盘,今年以来A股上市银行股价涨幅超过25%的有7家,分别是张家港行、招商银行(600036,股吧)、平安银行(000001,股吧)、宁波银行(002142,股吧)、工商银行(601398,股吧)、建设银行(601939,股吧)和农业银行(601288,股吧)。

  记者统计过去4年的险资、基金、社保基金、QFII投资者持有银行股比例,以及同比持股数增减幅发现,相比增减持活跃的基金,保险公司呈现出把银行股选作长线标的的明显偏好,且持股规模更大。

  在过去4年里,保险资金在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601988,股吧)、招商银行、平安银行、民生银行(600016,股吧)、光大银行(601818,股吧)均有相对稳定的持股份额。除了平安银行外,今年三季度,26家A股上市银行十大股东名单中有11家出现了险资身影。

  比较特殊的是建设银行,从2013年开始,中国平安人寿旗下数款保险产品跻身建行十大股东。但从2015年一季度开始,通过持续减持,最终消失在2016年半年报的十大股东名单中。值得注意的是,安邦旗下的和谐健康保险公司万能产品也以持股0.05%出现在2016年三季度、2017年一季度的十大股东名单中,但在2017年二季度消失不见;今年二季度,安邦也退出了农行十大股东。

  险资为什么偏好银行股?华泰证券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罗毅表示,一方面是银行股“便宜”,估值低吸引险资布局,与此同时,银行股信用评估稳定、盈利增长稳定,再加上高分红特质,这与保险公司的负债属性匹配,也与保险资金追求长期稳定收益的特性天然吻合。

  股权比例或触监管红线

  不过,银监会公布的《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中要求,“以金融产品持有同一商业银行股份不得超过5%”、“同一投资人及其关联方、一致行动人作为主要股东入股商业银行的数量不得超过2家,或控制商业银行的数量不得超过1家”等,部分险资布局商业银行所持股权将首当其冲,触及红线。

  从今年三季报数据看:截至三季末,安邦财产保险-传统产品持有招商银行10.72%的股份;安邦人寿保险-稳健型投资组合产品、安邦财险-传统产品、安邦保险-传统产品分别持有民生银行股份6.49%、4.56%、4.49%,合计持股15.54%。

  通过2015年以来的数次举牌,富德生命人寿-传统产品、万能H两款产品分别持有浦发银行(600000,股吧)股份9.47%、4.33%,是第3、第6大股东,此外还通过富德生命人寿-资本金持有股份6.01%。

  中国人寿旗下两款产品均处于兴业银行(601166,股吧)十大股东之列,共计持有兴业银行股份6.14%。

  在业内人士看来,上述意见稿,既表明部分险企的金融产品可准入作为银行的投资人,但也表明要严防其成为恶意杠杆收购的资金来源;监管部门有意降低金融风险同业传染的可能性,强化商业银行关联交易管理。

  从短期来看,一些资金持有银行股会受到抑制。中信建投认为,从长期来看,若监管新规落地,其它未触及监管红线的保险公司,或看重长期投资价值的战略投资者出手“接盘”,这有利于银行长期稳定经营。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