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计划3年内完成重点领域风险处置

2018-01-18 09:59:00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

  保监会17日发布《打赢保险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总体方案》,计划用3年时间完成保险业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处置,坚决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保监会认为,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虽然保险业风险总体可控,但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一些重点领域和重点公司的风险逐步暴露,各类违法违规乱象丛生,特别是少数问题公司风险、公司治理失效风险等不容忽视。从外部环境看,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错综复杂,各种风险和矛盾变化的不确定性可能给保险业带来较大的影响;从行业内部看,保险业正处于防范化解风险攻坚期、多年积累的深层次矛盾释放期和保险增长模式转型阵痛期的“三期叠加”阶段。

  在这样的背景下,去年下半年至今,保监会密集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及监管函,从公司治理、股权结构到市场秩序进行全面整治规范。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保监会将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发现一例违规将惩处一例,决不姑息,以此来防范风险、服务实体经济及广大民众。

  《打赢保险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总体方案》对此设定了总体目标,包括系统性风险得到有效防控、保险监管制度短板持续补齐、保险市场秩序明显好转、保险消费者满意度普遍提高、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显著提升等。

  围绕上述目标,保监会计划在3年内完成21项工作任务,将由保监会各部门与各地保监局分头推进,其中把防控和处置少数问题公司风险、公司治理失效风险、资金运用风险,坚决打击违规出资和违规股权交易行为、违规投资行为、非法集资行为、数据造假行为,以及改革市场准入制度,改进公司治理监管和保险产品管理、资金运用监管、现场检查监管、保险集团监管、互联网保险监管、偿付能力监管等制度列为优先级任务。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