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结构性行情带动 去年保险业利润增速加快

2018-01-23 11:22:00来源:证券日报作者:

  A股结构性行情带动

  去年保险业利润增速加快

  本报记者 傅苏颖

  保监会1月2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保险市场发展总体平稳,全年保险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66万亿元,保险公司预计利润达到2567.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8.2%和29.7%。

  保监会统计信息部调研员、副处长段海洲在保监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保险业去年利润同比增速加快的原因在于险资运用收益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在A股结构性行情的带动下,股票收益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

  数据显示,2017年,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达到149206.21亿元,较年初增长11.42%。其中,险资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为18353.71亿元,占比12.30%,下降0.98个百分点。保险资金运用收益为8352.13亿元,同比增长18.12%,资金收益率为5.77%,较2016年同期上升0.11个百分点。其中,险资股票投资收益为1183.98亿元,增长355.46%。

  与此同时,在保监会坚持保险业姓保的指引下,2017年投资型业务大幅收缩。数据显示,2017年万能险保户储金及投资款为6363亿元,同比下降50.29%,占规模保费比例为19.95%, 占比下降16.9个百分点。

  保监会统计信息部巡视员、副主任王蔚表示,2017年保险业发展增速有所放缓,但业务结构持续调整,行业转型的效果初显。

  2017年,保险行业积极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推动科技创新,维护社会稳定,不断提升保险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

  从服务实体经济来看,保险业定期存款余额超过1.34万亿元,是实体经济中长期贷款重要资金来源;以债券和股票为实体经济直接融资超过7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5%。其中,支持“一带一路”战略投资规模达8568.26亿元;支持长江经济带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投资规模分别达3652.48亿元和1567.99亿元;支持清洁能源、资源节约与污染防治等绿色产业规模达6676.35亿元。

  1月22日,2018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指出,2018年要加大防范化解风险力度,把防控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坚持疏堵结合、标本兼治,力争用三年时间,有效防范化解处置保险业各项风险,提升全行业风险防范能力和水平,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公司、重点环节,切实打赢防控重大风险这场硬仗。要以重塑保险监管为契机,坚持从严监管,聚焦股权、资本、资金运用等突出风险和农业保险、中介市场、互联网保险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检查,坚决整顿市场乱象,加大消费者权益保护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和市场乱象,形成高压震慑。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