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保险代理人数达807万 专业保险中介转型寻求创新突破

2018-01-24 09:32:00来源:北京商报作者:

  在互联网时代,网销成为所有保险公司发力的新渠道,与此同时独立代理人、EA门店专属代理等正在不断推广,专业保险中介机构也在借助互联网渠道寻求新突破。在1月20日举办的2018保险中介高峰论坛暨于家堡论坛上,一些监管官员及中介大佬均指出,保险公司、中介机构之间的合作关系微妙变化,保险中介机构的价值正由销售渠道向服务创新平台转型升级。

  近期市场就传出,最早引入传统代理人制的友邦保险在中国台湾地区削减人力,为专业保险中介机构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反观中国内地,2017年个人代理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13065.64亿元,占人身险公司业务总量的50.18%,同比上升4个百分点。除了业务发展表现强劲外,代理人数仍快速增长。截至2017年底,保险代理人数达806.94万人,较年初增加149.66万人,较年初增长22.77%。

  与此相比,银邮代理渠道因保险回归保障,业务发展稍显缓慢。2018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披露,2017年银邮代理业务10584.02亿元,占比40.65%,同比下降3.5个百分点。如此来看,兼业代理与个人代理人渠道形成了明显反差。而在专业保险中介机构,正在融合互联网创新思维,与保险公司的合作不断升级。

  在2018保险中介高峰论坛上,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介绍 ,与其他金融产品相比,保险产品要复杂得多,这就为专业保险中介的生存、发展和壮大提供了更大的空间。

  “保险中介行业的存在,价值一是便利投保,为投保人提供专业性的服务;二是降低成本,原来有些人讲,有中介就要收中介费,收中介费是不是增加了成本?如果去除中介成本是不是就降低了?”魏迎宁认为,不能这么简单地看,因为如果没有保险代理人、保险营销人员卖保险,保险公司也要聘请正式员工卖保险,这个成本可能更大。

  事实上,传统专业保险中介机构在国内发展已多年,如何由简单的代理产品销售进行不断创新升级,成为市场和行业关注的焦点,同时也是中介高峰论坛讨论的话题。

  在魏迎宁看来,保险中介创新升级,应该从传统的保险中介升级到创新型的保险中介。创新型的保险中介应该是什么样的?应该扩展服务领域,运用保险科技,提升专业水准,防控金融风险,维护市场秩序,恪守职业道德,这是创新型保险中介应该具有的特点,其中扩展服务领域排在第一位。他解释,在保险业姓保的原则之下,保险公司的主业是收到保费、承担风险,除此其他环节都可以外包,如产品开发外包、条款开发外包、销售外包、数据分析外包、储存外包、理赔外包等 ,这就是保险中介可以从事的领域。其次,专业保险中介创新需要运用保险科技,提高专业水准。

  走专业化道路,专业自然重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就指出,专业机构做专业经营,并不是说只做某一个险种,而是体现专业精神,要专业于某一项服务领域进行深入研究并做到极致,才能在市场上获胜。

  长期从事保险销售服务的大童保险董事长兼总裁蒋铭谈到中介专业服务方面,表示应当做好基础建设。第一是交易基础设施的建设,这是让传统的交易变得更便捷,会用到很强烈的互联网技术,未来可以用手机快速做所有商品的交易,这是电子化的基础建设;第二是研发使用咨询服务的模式,销售一定要以客户的需求为导向;第三要有人员培养体系建设,不是只用别人的人,你的人不做好好的培养和管理;第四要有会议和训练;第五要有售后服务体系的搭建;第六要有核心数据系统的建设。这都是非常耗资金、人才和成本的,要做成一家专业型的中介,资金门槛、人才门槛、战略门槛以及对时间和耐性的门槛要求都比较高。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