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原副主席魏迎宁:2017年保险业监管力度空前

2018-01-26 09:12:00来源:中国网财经作者:

  中国网财经1月25日讯 今日,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暨北京国际金融投资理财博览会正在召开。会上,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魏迎宁表示,2017年是保险行业严监管的一年。其中,责令停止新业务24家,平均每个月2家,监管力度是空前的。

  他表示,保险是金融的组成部分。2017年是保险行业严监管的一年,保监会坚持保险姓保,保监会姓监,扎实推进保险业的转型和改革,坚持强监管、防风险、治乱象、补短版,服务实体经济,充分发挥保险长期稳健风险管理和保障的功能,产品的保障功能凸显,资金运用、收益稳步增长,保险科技广泛应用,行业风险防控能力持续增强。

  2017年保监会系统处罚保险机构720家次,处罚有关责任人员1046人次,罚款1.5亿元,责令停止新业务24家,撤销认知资格18人,行业禁入4人,监管力度是空前的。其中,责令停止新业务这个处罚是相当严厉,但2017年就发生了24家,平均每个月2家,监管力度是空前的。

  在严监管之下,保险业务还是稳步快速发展,2017年全行业共实现保费收入3.66万亿元。同比增长18.16%,这个增速还是远高于GDP的增长速度的。2017年末,保险业总资产16.75万亿元,比年初增长了10.8%,增速有所放缓,为什么放缓?因为投资理财性的业务降低了,保险业回归本源,回归它的保障功能,这体现在2017年保险业为全社会提供风险保障金额4154万亿元,同比增长75%,它提供风险保障的金额远高于保费18%的增长速度。

  而且2017年以万能险为主的投资型业务大幅度收缩,保户储金,不纳入保险合同核算的保户储金和保费款,新增缴费额6362亿元,同比下降了5.2%,保障功能更加明显。业务调整结构更加优化,保险业效率提高,风险降低。

  2017年保险资金运用收益率是5.77%,这个收益率比上年增长了0.11个百分点,投资运用收益率的提高使保险公司的效率提高。2017年保险业预计利润总额2567亿元,同比增长了29.72%,这个速度远高于保费18%的增长速度。

  当前,保险业面临的主要矛盾是为不平衡、不充分的保险供给与人民群众日益迸发,不断升级的保险需求之间的矛盾,保险业的健康发展将为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