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打赢防范化解风险这场硬仗

2018-01-26 09:12:00来源:中国保险报作者:

  中央的蓝图就是保险工作的根本遵循。2018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如此定调保险业工作部署。

  实际上,在刚刚过去的这一年,保险监管系统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肃清项俊波流毒,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毫不动摇地坚持“保险业姓保”和“监管姓监”,确保行业和监管始终行进在正确的道路上。

  在新的形势下,保险业的挑战、困难与传统问题相互交织,行业首先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具体而言,根据党的十九大等一系列中央有关精神要求,如何更好地服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如何深入贯彻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无疑是当前保险业最紧要的任务。无论是“三大攻坚战”还是“三大任务”,其中,防范化解风险,牢牢守住风险底线,一定是重中之重。

  整体来看,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虽然保险业风险总体可控,但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从外部环境看,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错综复杂,各种风险和矛盾变化的不确定性可能给保险业带来较大的影响;从行业内部看,保险业正处于防范化解风险攻坚期、多年积累深层次矛盾释放期和保险增长模式转型阵痛期的“三期叠加”阶段,一些重点领域和重点公司的风险逐步暴露,具体而言就是涉及少数问题公司的“灰犀牛”式风险;反映监管空白、漏洞和短板的跨领域、跨行业、跨市场的风险传递;部分公司偏离“保险业姓保”和合规经营原则,不当创新、过度创新,为创新而创新,甚至为恶意套利而创新等因新业态新形式而带来的风险;当然,在行业、监管正处在转型期的背景下,少数公司受宏观经济环境和监管政策的影响,可能在经营模式和业务类型上转大弯、转急弯,导致因转型过猛产生发展失速和失控等行业转型期的衍生风险也需警惕。

  任何问题的解决都非朝夕之功,防范风险更会是一场持久战,需要一以贯之深入推进。为了切实打赢防范化解风险这场硬仗,保监会日前专门印发了《打赢保险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总体方案》,方案明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严格执行保监会“1+4”系列文件要求,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统领,切实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重大风险防控攻坚战中,用3年时间,做好保险业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处置,坚决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保险业风险防控,提升风险防范能力和水平,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切实打赢保险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具体来看,在重点领域方面,保监会明确指出要防控流动性风险,加强风险监测,指导公司制订流动性管理计划,对于风险隐患较大公司及时采取措施。要防控偿付能力不足风险,完善偿付能力风险分析监测体系,强化刚性约束。要防控公司治理风险,健全公司治理检查监督体系,加强股权穿透监管,强化资本真实性核查,严格股东准入标准,完善董事会决策程序,健全独立董事管理制度,探索建立股权管理全链条审查问责机制。将进一步严格关联交易监管,研究制定管理办法,部署关联交易轮检工作,开展集中整治。重点防控资金运用风险,加强另类投资监管,规范境外投资和股权投资监管,对资产负债管理开展分类监管和差异监管,规范保险资金投资地方政府债务等行为。还将防控重点产品风险,继续加强中短存续期业务等监测。防控案件风险,实施打击非法经营保险业务专项行动,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以及反洗钱专项检查。

  针对重点公司,保监会则明确指出要摸清风险底数,落实重点公司周报、日报监测制度,加大现场检查力度,加强风险评估和识别,全面掌握情况。坚决落实“瘦身”要求,对于问题较大公司,将通过控制规模速度和业务结构调整,化解存量风险,严控增量风险,实现全面转型。加大处置力度,坚持稳妥处置,采取“一企一策”的针对性措施,有序缓释风险,防止风险外溢。将继续推进国内系统重要性保险机构监管体系建设,防范保险业系统性风险的积累和传递。

  在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方面,保监会将启动偿二代二期工程建设,修订实际资本、市场风险最低资本等规则,提升资本约束,控制行业杠杆率;完善风险综合评级(IRR)和偿付能力风险要求与评估(SARMRA)等规则,推动行业持续提升风险管理能力;健全偿二代执行机制,研究建立多维、立体的偿付能力风险分析监测体系和常态化、多元化的偿付能力数据真实性检查制度,完善偿付能力监管框架,增强识别、监测、防范和化解风险的能力。加强风险干预和处置,对压力测试中风险暴露较大的公司及时进行预警与提示,必要时采取停止机构批设、停止新业务新产品等措施。还将探索完善保险保障基金制度。而各地保监局则要强化属地风险处置责任,加强对辖区保险市场监管,强化风险监测预警,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