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摸底开门红 要求险企不得擅自公布行业数据

2018-02-06 09:45:00来源:中国证券网作者:

  中国证券网独家获悉,保监会正在摸底人身险公司“开门红”现状,并要求各人身险公司报送2018年“开门红”期间业务数据监测报表。

  据了解,保监会近日给各人身险公司下发《关于报送有关业务数据的通知》。为进一步掌握市场发展动态,及时发现问题并采取应对监管措施,防范风险,保监会要求各人身险公司报送有关业务数据。

  在报送要求方面,各人身险公司于即日起至2018年3月31日止,每周一14:00前将公司2018年1月1日以来的、截至前一日的有关数据报送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

  这些数据包括:规模保费及其同比增减、新单保费及其同比增减、续期保费及其同比增减、满期给付及退保等公司整体情况;其中,还需要细化至个人营销渠道和银行邮政代理渠道的新单保费及其同比增减、续期保费及其同比增减等。

  同时,根据上述通知要求,各人身险公司应严格做好经营数据对外发布的审核工作,不得擅自对外发布行业有关数据,不得发表可能扰乱金融市场发展、诋毁同业等言论,发现一起重处一起。

  对于“开门红”期间发现的突发情况、困难与问题等,各人身险公司应主动、及时向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上报。

  去年以来,保监会连发多道通知、加强保险产品及销售监管,连续的监管措施使得寿险公司产品全面转型。加上前期保费基数较高,利率上行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保险产品的吸引力,因此今年人身险行业“开门红”压力不小。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