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中小银行及保险公司应严格规范股权管理

2018-04-18 09:10:00来源:北京商报作者:

  4月17日,据银保监会官网消息,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于4月16日至17日召开中小银行及保险公司公司治理培训座谈会议指出,应严格规范股权管理,坚持长期稳定、透明诚信和公平合理三条底线。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席郭树清在出席会议时强调,建立和完善中国特色公司治理机制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举措。规范、有效的公司治理是金融机构形成有效自我约束、树立良好市场形象、获得公众信心和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建立和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公司治理机制,是现阶段深化银行业和保险业改革的重点任务,是防范和化解各类金融风险、实现金融机构稳健发展的主要保障。

  银保监会指出,我国银行业和保险业公司治理还存在明显不足,特别是中小银行和保险机构的问题表现得更为突出。主要体现在一些机构的股权关系不透明不规范、股东行为不合规不审慎、董事会履职有效性不足、高管层职责定位存在偏差、监事会监督不到位、战略规划和绩效考核不科学、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等方面。

  会议强调,银行保险机构要切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持续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将其作为打好防控金融风险攻坚战的重要抓手,加快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金融企业制度,不断提高公司治理有效性,真正实现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