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新规明确保险资管市场地位 抓住机遇能打一场“翻身仗”

2018-04-28 09:26:00来源:中国证券网作者:

  酝酿多时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下称资管新规)昨日终于正式落地,相应的整顿举措也明晰。多位保险资管人士表示,保险资管业有望打一场“翻身仗”。

  保险资管机构的信心并不是空穴来风。资管新规明确,资产管理业务是指银行、信托、证券、基金、期货、保险资产管理机构等金融机构接受投资者委托,对受托的投资者财产进行投资和管理的金融服务。

  同时,资管新规还表明,保险资管机构在开拓资管业务时具有明确的标准,如在投资范围、投资比例、产品结构化设计、信息披露、投资者适应性要求、产品和业务风险控制、业务数据报告等方面都提出了明确的操作标准。

  “相对信托、券商资管、公募基金等,保险资产管理市场的规模较小,长期以来更加注重保险资金的投资管理,对参与大资管行业的市场化竞争不够深入。”某大型国有保险资管人士点评,资管新规不仅统一了同类资管产品监管标准,解决了保险资管行业业务发展不规范、不均衡等问题,还明确了保险资管可以同其他资管机构公平开展业务竞争,为保险资产管理机构提供了同其他资产管理机构同场竞技的平台,有助于改善保险资管机构的市场地位。

  此外,保险资管机构还有望迎来迎来直接面对企业客户的机会。资管新规要求,资产管理业务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明确刚性兑付的认定及处罚标准。

  一旦银行理财规模下降,相应的保险资管来自银行方面的委外规模也会下滑。不过,在资管新规下,虽然保险资管公司可能会流失部分来自银行的委外业务,但却迎来直接面对企业客户的机会。

  沪上一家保险资管公司第三方业务的负责人谈及此事便难掩兴奋:“企业客户会被动地开始尝试接受非保本保险资管产品,这样一来,我们可以跳过银行直接赚取利差收益,甚至未来还可能取代银行,成为资管行业的‘领头羊’。”

  在华泰证券(601688,股吧)分析师沈娟看来,尽管保险资管产品会受到新规的限制,但保险产品本身具有保障功能和较高的预定利率或最低保证利率。在保本产品被严禁的大背景下,保险产品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预期会逐步受到稳健投资者的青睐,未来在居民资产配置中的地位有望稳步提升。

  此外,资管新规针对非标资产明确禁止期限错配,并大幅度压缩此前很多机构采用的非标资产类资金池操作。有资管人士均预计,通道业务和嵌套受限后,各类型非标资产将出现明显收缩。

  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程劲松表示,资管新规下,以中短期为主的银行理财无法配置期限较长的非标产品,但保险的负债久期更长,因此可以承接匹配非标资产。非标项目投资规模大、回收周期长,有些回报稳定、抗周期性良好,刚好匹配保险资金量大、资金来源稳定、久期长的负债特性。

  那么,应该如何把握资管新规带来的机遇打场“翻身仗”呢?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固定收益部人士认为,保险资管机构要增强内在竞争力,不断提高投研和大类资产配置能力,提升固收、权益、另类等专业投资能力;高度重视业务创新和产品布局,在与券商、基金、信托等机构的竞争中,力争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