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保险态度揭晓:健康意识觉醒 健康险购买占比显著

2018-05-07 09:30:00来源:蓝鲸财经作者:

  近日,泰康在线发布《90后保险态度报告》,从工作与生活、健康意识、安全感三个维度展现了当下90后的保险态度,报告指出90后对未来风险认知达到了一定程度,未来风险中较为关注职场亚健康及父母健康风险,且90后健康意识普遍觉醒,在过去一年90后购买的保险产品中健康险占比35.82%。

  职场亚健康、父母健康风险或成90后未来潜在隐患

  报告指出,90后的生活更加多元、丰富,但也必须更加努力工作,才能去满足日益增长的“上层建筑”。目前在职场中,90后基本奋斗在“一线”。报告内容显示,55.28%的受访者能够接受一定程度的工作加班,95%以上的受访者渴望充电、学习技能,把学习进取型的生活方式作为常态。

  在财务状况方面,报告指出“月光”只是表面,数据表明,有55.78%的受访者虽然没有盈余但可以较好地计划财务。此外,报告提出90后偏向“不减再增”的保守型理财方式。

  报告指出,90后对未来风险认知达到了一定程度。在受访者中,有近71.8%的90后表示很在意未来风险,例如职场亚健康、父母健康风险等都是潜在隐患。

  因此,90后利用保险为自己做保障,一方面可以降低健康风险支出,另一方面,在有能力保证生活品质不降低的前提下,再去努力追求更有品质的生活。

  健康险成90后健康投资范畴,占比达35.82%

  值得关注的是,报告指出,90后健康意识普遍觉醒,开始更多的关注自身健康、父母健康,对于一些身体上的小毛病会选择在线付费问诊,或者去医院寻求帮助。而健康意识觉醒带来的直接影响便是“健康焦虑”。

  此外,报告也显示,90后收入虽不高,但乐于对健康服务进行消费,如购买净化器、健身私教课等,“足以证明他们对健康的重视程度”。

  同时报告显示,90后普遍开始使用医学类、健康管理类aPP,并善于做各式各样的计划,比如营养计划、运动计划、早睡计划等。

  另一方面,除自身健康外,90后也会担忧父母健康风险。这让他们不断寻找、研究最合适的解决方案,其中,买保险成为了让家庭安稳的有效解决方案之一。

  数据表明,在过去一年中,购买过保险产品的90后中,购买门诊医疗险达7.91%,购买重疾险达27.91%,合并占比达到35.82%。购买健康险已进入众多90后的健康投资范畴。

  保险多重属性被发掘,或延长90后安全感保质期

  报告指出,赚更多钱、家庭、努力工作是90后获得安全感的重要来源。受访者中,29.18%认为赚更多钱可以获得安全感,认为安全感来源于家庭和努力工作的人群占比分别为22.41%、18.96%。

  报告中提到,在追求安全感的同时,风险意识敏锐的90后对当下生活拥有理性的风险认知,一直在寻找延长安全感保质期的方式。在90后看来,保险不仅能够给他们物质层面的支持,还有精神层面的慰藉。因此,保险的另一种属性在90后群体中被发掘并得到认同。

  保险商成熟,90后将成保险消费市场主力

  值得关注的是,报告指出,未来几年,90后将成为中国消费市场的主力消费群体。报告分析得出,90后的“保险商”相对早熟、趋向理性,他们对于保险不仅是“规避风险”,同时在不断地认识和研究中,成为人生规划、财务配置的一种理性认知。

  与此同时,90后对保险的认知和需求也在变化,他们希望保险更有趣、更具创新性,更加贴近生活。比如,大部分90后对宠物险、婚姻险、成就险表现出了期待。报告分析得出,随着90后已逐渐成为社会主要力量,90后的保险态度或许能够影响将来保险的设计走向。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