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保险产品负面清单出炉 险企须6月底前自查整改

2018-05-07 09:30:00来源:北京商报作者: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张弛)为持续规范人身保险公司产品开发管理行为,防范人身保险产品风险,5月4日,银保监会发布通知,全面开展人身保险产品专项核查清理工作,将重点核查清理关于人身险产品的四类违规行为。同时,银保监会要求各公司在6月底前进行自查整改,并将进行监管核查。

  具体来看,银保监会表示将严查的四类违规行为包括违规开发产品、挑战监管底线的行为;偏离保险本源、产品设计异化的行为;罔顾公平合理、损害消费者利益的行为;以营销为噱头、开发“奇葩 ”产品的行为。

  与此同时,银保监会还在产品条款设计、产品责任设计、产品费率厘定、产品精算假设、产品申报使用管理等方面列出了详细的负面清单共52条。其中提到,保险公司对存量产品清理不及时,对质量效率低,市场认可度、有效性不强的“僵尸”产品清理力度不够、决心不强。

  从人身险产品市场情况来看,目前多数保险公司的报备产品在几百种以上是普遍情况,这也意味着自查对于保险公司来说将是不小的工作量,需要依据负面清单逐条核对。据银保监会人身险备案产品查询显示,寿险老大中国人寿备案人身险产品有670余款、平安人寿备案近500款,而一些中小险企备案产品数量超过200款也较为常见。

  据中保协保险产品信息库显示,截至2017年6月29日,处于停售状态的定期寿险、终身寿险和两全寿险产品合计共有2385种,另外,包括养老型年金险和非养老型年金险产品679种。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