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业逾半年的内地自保公司均已盈利

2018-05-11 14:47:00来源:证券时报作者:

  在日趋严峻的财险市场,自保公司的盈利形势却蔚为可观。近日披露了2017年报的四家内地自保公司财务数据显示,仅开业超过半年的3家自保公司均实现了盈利。

  三家自保公司盈利

  2013年12月成立的内地首家自保公司——中石油专属保险已连续四年盈利。年报数据显示,该公司2017年保费收入仅6.05亿元,净利润达到3.64亿元。

  亮眼的盈利能力并非偶然。历年数据显示,中石油专属保险2014年、2015年、2016年保费收入分别为1.56亿元、5.56亿元和5.07亿元,净利分别达1.73亿元、2.86亿元和2.83亿元。

  财务数据显示,盈利周期短且利润率高的现象在自保公司普遍存在。除了中石油专属保险,成立于2015年7月的中国铁路保险2017年保费收入7.84亿元,同比增长13.73%,当年净利润1.35亿元,同比大增45.9%。实际上,该公司已在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实现盈利,净利润分别为1235万元和9269万元。成立于2017年2月的中远海运自保成立不到一年,2017年保费收入就达2亿元,实现净利润4666万元。

  目前唯一亏损的自保公司是2017年11月10日成立的粤电自保。该公司2017年保费收入1009.57万元,当年亏损342万元。不过至财报记录日,粤电自保成立仅一个月,由于保险公司有利润延后释放的经营特性,目前亏损并不能反映实际经营效益。例如,该公司2017年企财险保费收入895万元,提取未到期责任准备金余额为887.61万元,如果赔付控制较好,其中部分准备金到期在次年摊回,将能增厚2018年利润。

  需防风险跨领域传递

  我国自保公司多由大型集团公司设立。例如中国铁路保险股东为中国铁路总公司,中石油专属保险股东为中石油集团及其股份公司。

  自保是国内企业风险管理的新方式,可通过合理的再保方案有效转移大型公司经营风险,降低保险成本,也能获得一定经营收益。

  截至目前,中国有4家大型集团在内地成立自保公司。据悉,去年以来有多家大型公司就自保工作开始进行前期调研。

  与一般财险公司以车险业务打开市场不同,自保公司通常是根据股东业务特性开展经营。例如中远海运自保2017年原保费收入居前五位的保险产品分别是船舶保险、企业财产保险、责任保险、货物运输保险、意外伤害保险;中国铁路保险2017年原保费收入居前五位的保险产品分别是工程保险、意外伤害保险、机动车辆保险、责任保险、企业财产保险。

  与大多数直保公司需要5~7年盈利周期不同,自保公司往往能快速实现盈利。一是自保公司管理团队往往对承保的风险有深入了解,可以更有效实施风险控制措施;二是自保公司可以更有针对性地搭建管理架构,有效依托集团公司现有的运营网络,管理成本更低。

  不过,由于自保公司是一种危险自留的方式,大量的风险聚集在集团公司内部。如果公司不能很好地开发适合本公司的产品和通过再保险方案转移保险风险,将可能使自保公司甚至集团遭受巨大损失。因此,有业内人士表示,自保公司要增强风险管理意识,不能为了追求利润偏离风险控制的初衷。集团公司内部也要设置有效防火墙,防止风险跨领域传递。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