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家外资财险企2017年近半亏损 富邦巨亏1.1亿垫底

2018-05-15 09:34:00来源:新浪财经作者:胡 杨

  21家外资财险公司去年近半亏损 美亚赚1.3亿领跑 富邦亏1.1亿垫底

  每经记者 胡 杨 每经编辑 王可然

  外资财险企业哪家强?随着年报披露进入尾声,这个答案已然浮出水面。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内地21家外资财险公司(原保监会统计口径;乐爱金暂未发布年报)2017年的净利润进行了梳理,其中10家险企的业绩难言乐观,亏损在千万元以上,合计亏损金额超过5.7亿元。在盈利方面,美亚财险以1.3亿元的净利润拔得盈利榜头筹。

  而在市场份额方面,外资保险则同样不占优势。根据官方给出的数据,2017年度,外资财险公司累计实现保费收入206.39亿元,占比仅有1.96%。

  某合资寿险公司原董事长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造成外资险企在内地成绩平平的原因有很多,包括文化理念的差异、偏保守的“打法”、难以完全复制的成熟经验等。

  11家盈利 仅美亚净利润过亿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7年,共有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保险企业在内地设立了57家外资保险公司,世界500强中的外国保险公司均已进入。财产险行业当中,外资险企的数量则达到22家,但从目前的经营情况来看,这些公司在内地普遍盈利情况不理想、市场占有率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过去一年,已披露年报的21家外资财险公司中,有10家出现亏损,与上年数量相同。具体来说,这10家险企亏损均在千万元以上,亏损金额合计超过5.7亿元。而在2016年,10家亏损险企则共计亏损6.92亿元。

  其中,富邦财险盈利水平排名垫底。2017年度,该公司实现净利润-1.1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亏损幅度有所收窄。

  紧随其后的是中意财险,其以-1.01亿元的净利润位列外资财险亏损榜次席。数据显示,2017年,该公司的营业支出上涨1.35亿元。其中,提取保险责任准备金同比增长159.62%至1.03亿元。受此影响,中意财险净利润的下降7130.93万元,幅度达到236.94%。

  另一方面,11家取得盈利的外资财险公司中,仅美亚财险一家净利润超过1亿元。年报数据显示,2017年,摒弃车险业务2年的美亚财险已无任何车险保费收入,责任险继续作为美亚财险的主力险种,占据该公司总保费收入的36.09%。2010年以来,责任险为美亚财险带来了稳定的承保利润,最近8年,该公司承保责任险分别取得了4051.91万元、3827.81万元、4492.96万元、1.02亿元、8648.21万元、8735.54万元、3569.34万元、8250.32万元的盈利。

  2015年宣布退出内地车险市场后,美亚财险于2016年实现扭亏,净利润由亏损6965.02万元转为盈利1.02亿元。2017年,由于营业支出同比下降22.16%,美亚财险的净利润继续上升,达到1.33亿元,较上年同期再增30.29%。

  外资财险保费市场份额不足2%

  除盈利表现不够理想外,保费收入方面,外资财险也不具备优势。官方给出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部22家外资财险公司共取得原保险保费收入206.39亿元,仅与太平财险相当。同期,“财险一哥”——人保财险共取得原保险保费收入3492.9亿元,是全部外资财险公司原保费收入总和的16.92倍。

  而从市场份额来看,2017年度,22家外资公司所占据的保费份额为1.96%,同比下降0.08个百分点。自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以来,外资财险的市场份额起色有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2004年,内地仅有12家外资财险公司,共取得原保险保费收入13.6亿元,市场占有率为1.21%。此后的10年间,这一数据始终在1%左右徘徊。

  2014年,外资财险迎来“巅峰期”,保费市场份额同比上升0.94个百分点至2.22%,为2004年以来最高。2015~2016年,外资财险的保费市场占有率回落至2.07%与2.04%。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3月,外资财险公司合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50.76亿元,同比增长5.05%;市场份额为1.64%,同比下降0.19个百分点。

  某合资寿险公司原董事长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造成外资保险公司在内地经营不够理想的原因有很多。首先,对于合资公司来说,由于股东之间存在文化和理念差异,在沟通和决策过程中,双方有产生分歧的可能。尽管与寿险行业不同,财险没有外方股东最高50%的股权比例限制。“即便如此,仍然没有某一方的股东拥有绝对控股权,一些实质性的问题在经过董事会决议的时候,还是会遭遇阻力。”

  另外,上述人士指出,因为不同地区存在差异,外资财险公司也很难完全复制自身已有的成熟经验,还是需要针对内地市场“因地制宜”。与此同时,受市场成熟度影响,外资险企对于内地市场整体经营偏保守,更偏好稳健发展而不是迅速扩张。

  不过,在专业人士看来,外资保险公司能够为内地的保险企业提供不少学习和反思的“素材”。曾任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兼首席合规官、审计责任人的马云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以友邦保险为例,自上世纪90年代初进入内地,该公司在内地共设立了7家分支机构,其中包含多个地级市公司。“然而,友邦在内地取得的净利润在它的整个集团中已经占到约20%的比重。个险方面,友邦在内地的业绩也是每年都在稳步上涨。作为一家经营传统业务的寿险公司,友邦的发展历程是值得内地保险公司思考和借鉴的。”

  (实习生胡琳对本文亦有贡献)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