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税延养老险经营名单出炉:12家公司入围 谁是“黑马”?

2018-06-01 09:24:00来源:国际金融报作者:

  5月31日,首批12家经营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业务(下称“税延养老保险”)的机构名单正式出炉,包括中国人寿、太平洋人寿、平安养老、新华人寿、太平养老、太平人寿、泰康养老、泰康人寿、阳光人寿、中信保诚、中意人寿、英大人寿等。

  其中,4家A股上市的保险公司均获首批资格。中信保诚、中意人寿、英大人寿入围则出人意料。

  《国际金融报》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太平洋人寿、太平人寿、太平养老、平安养老等多家首批名单中的公司。大部分公司都表现得十分积极,并称已经做好了上线经营的各项准备工作;个别公司比较低调,不愿意透露太多细节。

  蓄势待发

  4月12日,财政部、税务总局、人社部、银保监会、证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自5月1日起,将在上海市、福建省(含厦门市)和苏州工业园区试点税延养老保险,试点期限暂定一年。

  “目前,我们已完成税延养老保险业务上线经营的各项准备工作,业务系统已经通过中保信验收,专项产品也已向银保监报送审批,待批复完成后,将第一时间在上海、福建省(含厦门)、苏州工业园区三个试点区域启动销售。”太平人寿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说。

  事实上,太平人寿和太平养老也是首批完成业务系统验收的公司。同样首批完成验收的还有太平洋寿险。

  中国太保寿险副总经理郁华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由于税延养老保险具有特殊的政策性与惠民性,为了保障居民的养老利益,中国银保监会对经营资质的审批不仅标准高、要求细,而且很全面。”

  5月18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了《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业务管理暂行办法》(下称《管理办法》),明确了保险公司开展税延养老保险业务的经营要求,确保经营主体具备较强的专业能力和持续经营能力。

  其中,准入经营要求12项,对保险公司的资本实力、偿付能力、精算能力、投资能力、经营经验、治理结构、管理能力、信息系统、合规经营等方面提出了较高要求;持续经营要求4项,要求保险公司经营税延养老保险业务过程中需持续满足资本实力、偿付能力、精算能力、投资能力方面的要求,不满足持续经营条件时,应停止开展税延养老保险新业务直至重新满足条件。

  当时,《国际金融报》记者曾与郁华有过一次对话。他颇为自信地表示,“得益于中国太保强大的综合实力,也得益于公司多年来始终积极参与国家税延养老保险政策研究获得的积累和沉淀,使公司对百姓的养老保障需求、对税延养老保险政策有了更全面、深刻的认识,获得经营资格应该没有问题。”

  再来看一看平安养老。5月31日,平安养老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透露:“政策出台的第一时间,我们就深入试点地区企业,宣传政策,解疑答惑。随着政策规范的逐步出台,平安养老险严格遵循监管的要求,从信息管理系统、产品开发、稳健经营、服务体验等方面布局,加速筹备落实。凭借专业的投资能力、运营能力,满足消费者对养老金收益率和便利性的要求。”

  “未来,我们将人脸识别、智能客服、移动投保等创新技术引入个人税延保险服务中,保障客户信息和资金的安全,操作流程方便快捷,提升消费者体验和获得感。待专属产品审批通过后,确保第一时间提供客户投保出单。”该负责人进一步指出。

  低调突围

  在首批12家获批名单中,中信保诚、中意人寿、英大人寿入围多少有些意外。

  对此,一位资深保险业内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说:“不是说这几家公司不好,能够拿到资格,说明符合银保监会相关规定。只是,这3家都不算是大公司,说是中型保险公司都很勉强,能入围首批名单可能是因为监管有特定的考虑,或许是想测试一下不同体量的公司在参与税延型养老保险业务时的反应,为将来全面铺开做准备。”

  首先是中信保诚。2017年11月,公司由信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变更为中信保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年报数据显示:2017年,中信保诚实现营业收入141.14亿元,同比增长43.36%,其中保险业务收入为120.22亿元,较2016年增加近38亿元,同比增长46.06%;净利润为10.51亿元,同比增长50.14%。

  根据2018年第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信保诚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276.28%,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283.16%,风险综合评级为A。

  中意人寿在业内一直是特殊的存在。自2010年成立以来,股东业务是该公司的主要业务来源之一。当然,它的股东也足够强大,中资股东是中国石油集团资本有限责任公司,外资股东是意大利忠利保险有限公司,各持股50%。

  年报数据显示,2017年,中意人寿营业收入114.63亿元,同比下降了3.33%;其中保险业务收入94.05亿元,同比下降3.16%;净利润4.59亿元,同比增长12.71%。

  另据2018年第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198%。

  最后是英大人寿。年报数据显示,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5亿元,同比增长52%;其中,保险业务收入40亿元,同比增长77%;净利润同比增长20%,为1.4亿元。2018年第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210.57%。

  与中意人寿相似,英大人寿也有一个自带光环的股东——国家电网公司,于2007年6月在北京成立,注册资本40亿元。不过,最近,英大人寿因原保险保费占比过低遭质疑,公司披露的规模保费收入数据与监管层披露的有近40亿元的出入。

  “有意思的是,上述3家公司均为合资寿险。”一位资深保险业内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这可能也是他们入选首批12家公司名单的原因之一”。

  另据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经营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业务保险公司名单(第一批)的公示》,下一步,银保监会将对保险公司税延养老保险业务经营行为进行严格监管,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推动业务规范健康开展;同时,按照《管理办法》要求继续对保险公司报送的开展税延养老保险业务报告进行核对,及时更新公司名单。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