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期货”化解农户风险助力脱贫攻坚

2018-06-05 09:18:00来源:上海金融报作者:

  据新华社讯 记者近日从证监会扶贫办了解到,截至2018年一季度,已有72家期货经营机构结对帮扶贫困地区,签订了103份结对帮扶协议,通过探索创新“保险+期货”等模式,为证券期货行业助力脱贫攻坚注入更多“源头活水”。

  2016年9月,证监会出台《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支持符合条件的贫困地区优先开展“保险+期货”试点,提高涉农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化解市场风险的能力,对期货经营机构开展“保险+期货”试点项目适当减免手续费。

  证监会扶贫办副主任杨志海介绍,“期货+保险”试点项目主要是价格保险产品、场内期货与场外期权的结合,其运作机制是保险人和被保险人通过保险合约约定一个目标价格,设定目标价格时会考虑农户的生产成本、人工以及一定范围的稳定收益,保障农户一年辛苦不会白费。

  以海南为例,作为我国天然橡胶的主产区,近年天然橡胶价格下跌,导致约75万胶农收入减少,有的甚至成为贫困户。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支持下,2017年共为海南橡胶(601118,股吧)种植户提供风险保障1.79亿元,年内完成赔付307万元,惠及胶农4004户。

  杨志海说,“保险+期货”是充分利用市场机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促进保险、期货等金融资源整合,有效管理农产品(000061,股吧)价格波动风险,有力服务“三农”发展的新型模式。“保险+期货”模式构建了可持续、更完善的农业保险体制机制,为农业现代化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据了解,上海期货交易所今年在天然橡胶“保险+期货”项目上的投入,从去年的3960万元增加到今年的7200万元,同时探索“保险+期货+订单”、“龙头企业+期货”等模式,增加了收入险保险品种,参与主体从保险公司、期货公司,扩大到产业客户。

  杨志海说,目前“保险+期货”试点仍在探索中,需要政府给予更多引导和支持,特别是建立完善财政资金支持的制度安排,需要组织动员更多银行、保险、证券、期货等金融机构参与,推动扩大试点范围。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