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保业风险总体可控 少数问题公司风险突出

2018-06-06 09:30:00来源:央视新闻作者:王善涛

  2017年末,行业169家保险公司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51%,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40%,显著高于100%和50%的达标线;实际资本3.3万亿元,较年初增加4390亿元。

  2017年的风险综合评级结果显示,A 类公司的占比逐渐提升,从第1季度的55%上升至第4季度的63%;B类公司的占比逐渐下降,从第1季度的42%下降至第4季度的35%;C类和D类公司由第1季度的5家下降至第4季度的3家。

  另外,银保监会强调,当前,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错综复杂,保险业正处于防范化解风险攻坚期、多年积累深层次矛盾释放期和保险业发展模式转型阵痛期的“三期叠加”阶段,各类风险相互交织,风险形势仍然复杂严峻。

  一是少数问题公司风险突出。以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少数问题公司,公司治理先天不足、激进扩张、违法违规经营、野蛮生长,成为风险积聚的多发区。

  二是部分公司偿付能力下行压力较大。2017年有7家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一直处于100%至150%的关注区域。部分公司的操作风险、战略风险、声誉风险和流动性风险等风险高位运行,风险综合评级处于持续下降阶段。

  三是部分公司存在偿付能力数据不实问题。偿付能力数据真实性检查发现,部分公司存在资产不实、准备金不实、资本不实、风险综合评级基础数据不实和信息披露数据不实等问题。

  四是部分公司存在公司治理失效问题。有的公司陷入公司治理僵局,偿付能力长期不达标;有的公司股权关系不透明、股东行为不合规;有的公司董事会、管理层矛盾激化,引起媒体关注。

  银保监会表示,2018年是打好三年攻坚战的第一年,要重点消除病症,做好问题公司的风险处置工作,打击违法违规行为,遏制突出风险点,防止单体风险和局部风险叠加扩散。2018年,着力推进《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等的修订工作。同时,继续积极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继续积极主动参与国际保险监管规则制定工作,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央视记者 王善涛)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