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境游将迎暑期高峰 普通意外险不保蹦极风险你知道吗?

2018-06-22 10:22:00来源:证券日报作者:

  当前,出境旅游已成为中国游客休闲娱乐的重要选择之一。随着暑期的临近,出境游又即将迎来一波人流高峰。

  近日,有在线旅行平台发布报告称,预计今年暑期市场有超过3000万人次中国游客出境旅游,人均旅游费用预计相比去年多花6.8%。从目前已经预定的旅游产品来看,中国消费者将到达全球66个国家、218个目的地旅游。预计暑期我国游客出境游人均消费将达到7000元,同比增长6.8%。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人们安全和保险意识的不断增强,在很多旅游者出发前的准备清单中新增了“保险”项目,购买保险的支出也将纳入旅游支出总计划。不过,由于人们对旅游保险的细节关注还不够,也存在部分认识误区,导致部分消费者尽管购买了保险却无法享受相应的服务。

  例如,根据以往案例,有的旅游消费者并不清楚普通意外险不承保潜水、蹦极等高危项目的风险,以为意外险就涵盖了所有意外情形。也有的消费者购买了境外旅游保险,但在出险时却无法和保险公司保持顺畅沟通,不熟悉求救流程,不了解保险公司合作的救援机构,导致在境外意外受伤而无法得到及时救治。

  对此,北京保监局提示广大消费者购买境外旅游保险要注意五个方面的问题。第一,选择合适的险种。北京保监局表示,目前市面上境外旅游险种类众多,包括意外伤害险、医疗费用补偿险、航程延误险、财产损失险等险种,消费者应当结合旅游目的地、主要想防范的风险等情况等选择合适的保险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潜水、蹦极、跳伞等高危项目发生的意外往往都不属于普通意外伤害保险的保障范围,如消费者要参与此类项目,可以考虑投保附加高风险运动意外伤害保险。

  第二,要选择合适的保额。由于出境游涉及的国家和地区较广,而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消费水平、医疗政策存在较大差异。例如, 美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医疗费用水平较高。消费者应当充分考虑旅行地区的消费水平、相关政策及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保额。

  第三,关注免责条款。应当注意的是,许多医疗费用补偿保险保障范围为意外及突发性疾病产生的医疗费用,消费者在旅行过程中因既往疾病所产生的医疗费用不在保障范围。此外,消费者在旅行过程中遭受战争、军事行动、恐怖活动等引发的意外伤害也不属于意外伤害保险保障范围。消费者在购买境外旅游保险时应当仔细阅读保险产品的免责条款,了解保险保什么和不保什么,避免引发纠纷。

  第四,关注救援服务。不同保险公司合作的全球救援机构有所不同,救援服务内容也存在差异。消费者如选购了带有紧急救援服务条款的保险产品,应向保险公司了解救援机构的资质情况、紧急救援所包含的内容和流程等内容,以免在境外陷入被动。

  第五,注意保存相关证明。在境外旅游中出现任何突发情况,消费者一定要保留好相关证明,如财务遗失后的报警证明、航班延误后航空公司开具的延误证明、医院的收据等,以便后续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