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家健康险公司原保费骤降近八成 万能险同时飙增逾两倍

2018-07-10 09:48:00来源:和讯网作者:

  本报记者 苏向杲

  银保监会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健康险业务原保费收入2448.79亿元,同比增长9.32%,对比今年前几个月的数据不难发现,今年4月份及5月份的健康险增速回暖带动行业累计保费增速逐步提升。

  引人注意的是,虽然健康险增速回暖,但人保健康、平安健康、昆仑健康、复星联合健康、和谐健康5家专业健康险公司今年前5个月的原保费合计增速出现负增长,同比增速下降78.3%。与此同时,这5家公司的万能险合计保费大幅增长208%。

  对于健康险公司原保费与万能险“冰火两重天”的增势,券商研究员及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一方面,健康险原保费增速出现下滑,源于此前部分险企将中短存续期产品包装成健康险推高保费,而今年产品期限拉长后,产品增速出现下滑;另一方面,健康险公司万能险出现大幅增长源于部分险企在原保费下滑后,不得不通过万能险保持现金流的稳定,因此持续推动万能险增长。

  5月份健康险收入

  增速达28.7%

  从行业来看,今年前5个月,健康险业务原保费收入2448.79亿元,同比增长9.32%。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今年1月份、前2个月、前3个月、前4个月的行业健康险同比增速分别为-16.97%、-18.19%、-2.39%、6.02%。

  从单月健康险增速来看,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健康险5月份继续高增长,行业健康险保费继4月份单月增长48.9%后,5月份单月实现健康险保费420亿元,同比增长28.7%,单月增速虽有所下降但仍然保持高增长,推动健康险年累计增速由6%扩大至9.3%。

  实际上,健康险由重疾险,医疗险,长期护理险和失能险四大险种构成,这四个险种承担了健康诊疗各个阶段的不同功能,互为补充。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国内健康险当前以重疾险为主,寿险公司和专业健康险公司业务并无实质区别,因此在今年保险业持续回归保障的大环境下,健康险增速持续回暖也就不难理解。

  从保费构成来看,天风证券研究报告提到的一组数据显示,当前重疾险占健康险保费的比重约在90%左右,长期护理险和失能险大部分被包装成高现价储蓄产品而缺失保障功能,医疗险的占比则不足10%,且基本以费用报销型产品为主。

  平安证券分析师陈雯也提到,开门红期间年金类产品销售不佳的情况下,各家险企将重心转移到保障类产品上,从保费数据上获得了较为明显的体现。

  从未来健康险的发展势头来看,近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了《中国商业健康保险发展指数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健康险市场的渗透率仅为9.1%,尽管我国保险的增长速度很快,但与发达国家仍有一定差距。2018年中国商业健康保险发展指数为63,与2017年(60.6)相比有所提升,但整体发展处于基础水平,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5家健康险公司

  原保费增速降78.3%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行业健康险在4月份与5月份持续正增长,但5家健康险公司今年前5个月原保费合计约120亿元,增速同比下降78.3%。

  具体来看,人保健康、平安健康、昆仑健康、复星联合健康、和谐健康前5个月的原保费分别为88.8 亿元、14.6 亿元、14.1 亿元、1.2 亿元、1.1 亿元,增速分别为-50.8%、78.1%、251.3%、1481.4%、-99.7%。不难看出,由于人保健康险保费占比较大,因此对5家险企原保费增速影响也较大。

  从万能险来看,目前5家健康险公司万能险合计保费为146.3亿元,同比增长208%。其中,和谐健康、昆仑健康的万能险保费分别为121.1 亿元、20.8 亿元,占据了5家险企的大头。从增速来看,和谐健康前5个月834%的增速拉动了5家健康险公司万能险业务的增长。

  天风证券分析师陆韵婷认为,自2012年以来,健康险发展较快。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2016年保险行业的健康险总保费分别为2410亿元和4204亿元,不过该数据包含了部分被包装成是健康险,实质上却是中短存续期的产品,其中安邦旗下的和谐健康2015年和2016年的健康险保费分别达到了307亿元和1070亿元,占当年行业健康险总保费的14.6%和26.5%。若将和谐健康的数据去除,则行业2013年-2017年健康险的增速在30%-42%区间,近2年来维持在40%左右。

  有健康险公司人士表示,个别险企健康险公司万能险出现大幅增长源于部分险企在原保费下滑后,不得不通过万能险保持现金流的稳定,因此持续推动了万能险增长。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