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精算与风险管理报告(2018)》发布

2018-07-17 09:32:00来源:中保网作者:

  “精算技术是保险专业化发展的重要基石。精算工作本身就是对风险的识别、分析与预测。保险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离不开精算技术、精算工具和精算师。”近日,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中国保险学会联合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保险创新研究院联合承办的“精算与保险国际会议——暨发布中国精算与风险管理报告(2018)”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蒋庆哲作出上述表示。

  蒋庆哲认为,近年来,我国保险行业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发展环境不断优化,逐渐成为保障国民经济发展与服务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但也要看到,长期以来,我国保险业发展粗放,出现了功能异化、偏离保险本源、风险积聚等问题,这与不重视精算、不深入应用精算有一定关系。

  银保监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4月,全国共有精算师3872人,其中,就职于保险公司的精算师人数3282人,占比85.4%。

  蒋庆哲分析,从数据可以看出,一方面,我国精算从业人员主要集中于保险业;另一方面,保险精算从业人数远远不够,因为不只是保险相关领域需要,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养老、社保等领域也有对精算的需求。面对发展新形势和中央新要求,我国精算职业发展还要扩大规模、提高质量。

  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介绍,前不久,中国保险学会联合复旦大学发布了《人工智能保险行业运用路线图(2018)》。其中提到,人工智能在保险精算运用已进入加速阶段,将在2022年实现25%的行业应用;在2025年将实现50%的行业应用;到2030年,将实现75%的行业应用。

  在姚庆海看来,人工智能使保险公司的精算工作产生了重大变革。首先,人工智能有能力去搜寻互联网的海量实时信息和数据并进行分析处理。其次,人工智能可以帮助制定精准的个性化保险产品。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让保费定价更加精准。保险公司可以挖掘投保人的保险偏好和需求,有针对性地设计产品、组合方案,为每一位消费者量身定制个性化保险产品,计算个性化保费。

  “人工智能领域与保险精算的结合创新具有广阔的前景和巨大的潜力。”姚庆海认为,下一步,要实现保险业的高质量发展,首先必须做到突破原来保险业固有的服务模式和服务理念,保险精算领域的创新发展需要科技来支撑。其次,要重视精算师人才储备和队伍建设,建立一套符合精算人才成长规律的用人机制,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认为,精算在保险经营中发挥着“稳定器”的作用,精算师在推动行业稳健经营、防范化解风险方面大有可为。保险作为金融工具,对风险防范作用巨大。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科学技术手段为保险风险模型设计与产品规划提供了先进的技术支持,也为保险精算提供了技术支持。

  会议还发布了《中国精算与风险管理报告(2018)》,这已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连续第四年发布该报告。报告由十一章构成,包括中国精算与风险管理总报告;财产保险公司偿付能力评估模型构建;中国保险资管报告;我国保险经纪监管规章修订的历史回顾及展望;新规则对保险精算的影响;基于广义可加模型的车险定价研究;食品安全责任风险治理问题研究述评;政策性农业保险费率厘定实证研究;北京市失能失智老人长期护理保险需求测算与预测;企业职工购买税延型商业养老保险意愿研究报告;国家公务员购买商业养老保险的意愿研究报告等内容。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院长孙健介绍,从内容体系上看,《中国精算与风险管理报告(2015)》采用全覆盖的模式,把保险精算中最主要的分类框架搭好。第二本研究报告《中国精算与风险管理报告(2016)》按照抓重点和亮点组建素材的模式,把新的东西呈现出来。第三本研究报告《中国精算与风险管理报告(2017)》抓特色,其最大的特色是梳理了全球主要国家的社保精算报告,整理了世界主要国家的社保精算制度与平衡结果;紧扣出口信用保险、保险投资的核心敏感问题,切中网络互助平台的热点问题,选取未来车险市场发展的延保方向进行详细分析。第四本研究报告《中国精算与风险管理报告(2018)》具有明显的综述性和调研性。

  该主题会议自2015年开始举办,研究国际精算学发展的最新趋势,与会嘉宾共同探讨精算与保险发展实践以及精算与保险人才培养方式,共同促进我国保险精算行业的发展。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