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新规点燃信保合作热情 两信托公司增持保险股权

2018-07-17 09:32:00来源:证券时报作者:胡飞军

  7月以来,两家信托公司接连出手增持保险公司股权。

  日前,陕国投披露,决定斥资5808万元受让永安保险部分股份,完成后将成为永安保险第五大股东;7月7日,江苏信托也透露动向,拟以23.75亿元价格受让利安人寿股权,完成后将成为利安人寿第一大股东。

  业内人士认为,在资管新规之下,原有银信合作业务停滞,信托公司需要寻找替代客户。因此,持有大量长期低成本资金、又具备高风险承受能力的保险公司成为替代者,信保合作的热情被点燃。

  两家信托出手买保险

  7月13日,陕国投公告称,为持续加强金融股权投资布局,提升股权投资收益,经综合研究永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各方面情况后,决定受让海航凯撒旅游(000796,股吧)持有的2260万股永安保险股份,交易价格2.57元/股,合计5808.2万元。

  上述股份受让完成后,陕国投持有永安保险的股份占比将升至5.56%,在后者股东排名中升至第5位。

  实际上,在受让永安保险股份之前,陕国投也曾受让了海航系持有的长安银行股权,跻身为长安银行第8大股东。

  相比于陕国投,一周前江苏信托的险资买卖显得更为“大手笔”。

  江苏信托披露,该公司通过协议转让方式,用自有资金受让了江苏苏汇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所持利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1.5亿股、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所持利安人寿1.62亿股和南京紫金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所持利安人寿2.19亿股。

  受让价格方面,利安人寿每股为4.47元,成交金额达到23.75亿元。完成后,江苏信托将持有利安人寿22.79%股份,跻身其第一大股东。

  “陕国投是地方国资控股上市公司,此前也接手了长安银行,有可能得到地方政府的支持,打造金控平台。”资深信托研究员袁吉伟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对于江苏信托并购利安人寿,袁吉伟认为,一方面江苏信托增资40亿元刚刚完成,提升了资本实力,有优良资产配置需求;另一方面,信托与保险公司有深度合作的意向与空间,能为客户提供多样化的金融服务。

  信保合作热情被点燃

  业内人士表示,在资管新规去通道嵌套和加强主动管理等要求下,寻求转型发展的信托公司正在积极谋求与保险公司合作,信保合作的空间很大。

  “没有了银信合作业务量,信托公司需要寻找类似的替代客户。”某南方信托公司综合部总经理对记者表示,保险公司拥有大量较低成本的资金,可为信托公司提供相对稳定的资金与客户来源。

  “资管新规对信保合作进一步规范,在市场需求推动下信托公司和保险公司可以互相借鉴彼此优势进行业务创新合作。”陕国投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

  上述南方信托公司人士还补充称,保险公司作为机构投资者,除了拥有大量低成本资金,还能承受较高风险,适合拓展权益类投资等长期项目。“保险公司也会自己去看项目,推荐给信托公司,再由信托公司自行判断。但是信托公司还是会坚持主动管理为主。”他表示。

  在收益与风险匹配方面,有业内分析人士表示,保险公司给予的费用较银信合作费用更高一些,但与信托公司自身项目收益率相比仍然偏低。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合同中写明是信托公司主动管理,这种信保合作的项目如果出问题,信托公司可能没法像银信合作那样撇清责任。”上述分析人士说。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看全文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