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企提速布局养老产业 主要针对高端人群

2018-08-07 09:28:00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作者:

  本报记者 方海平 上海报道

  保险公司布局养老产业的步伐正在加快节奏。太平人寿7月20日与宁波星健兰亭在沪签署合作协议,以轻资产的模式引入旗下第三家优质养老社区;太平洋保险集团也于近日对外宣称,将加快养老产业布局发力大个险+养老投资+养老服务的新型业务模式。

  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其他保险公司也在加大养老产业方面的布局力度。比如同方全球人寿总经理朱勇日前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去年制定的三年规划中确定下了三大业务方向,其中之一是要全力开拓医养结合的养老领域,开展跨界合作。

  一位大型保险公司旗下养老公司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一开始主要是民营企业典型的如泰康人寿在做养老产业,国企的步伐相对滞后,现在的形势是大型国有保险公司大举加入;模式上来看,大体上是对先行者的模仿,但具体做法上各家存在差异化。

  对此,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金融管理学院教授、保险系主任郭振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其一,政策层面,保险系统内部和外部的政策方向均在鼓励保险公司尝试相关产业,养老和健康两大产业与保险业务相关性最强,现在看来,健康领域有比较明显的资源壁垒,保险公司在养老领域发力较大;其二,从市场本身来看,养老产业目前确实需求比较大,已经落地的一些养老项目很受欢迎。

  上述养老公司人士对记者说,国企先天受限制比较多,投资方面主要以固收类项目为主,纯股权型的项目不敢轻易尝试。现在纷纷发力布局也反应出市场环境的变化,近两年来监管切换风格,保险回归长期限保障产品,限制短期理财型产品,这对保险公司形成经营压力,市场上的长期限保障型产品本来就难卖,而且同质化严重,保险公司急需差异化的产品打开局面。与养老产品相结合,将社区的“提前入住权”写入保单合同,对投保人来说非常有吸引力。

  郭振华说,对于保险公司,地产相关的项目都比较能吸引资金,尤其是政策还大力鼓励,涉足养老产业是支持实体经济的一个方面,符合金融监管的大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保险公司纷纷宣称涉足的养老产业,主要针对高端人群。比如,太保集团最近通过的《太平洋保险养老产业发展规划》显示,将在3-5年内首期投资100亿元,在全国重点城市打造“太保家园”系列高品质养老社区;累计拓展8000-10000套高端养老养生公寓,太平人寿早期的“梧桐人家”、目前拓展的“太平乐享家”等均为高端项目。

  “目前来看,养老项目的需求和空间集中在高端人群。供给方面,保险公司能提供的养老资源还远不能覆盖高端人群的需求,所以这将是一个从金字塔尖端逐步向下拓展的过程。”上海地区一位保险公司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尽管保险公司早已开始涉足养老产业,但成为整个行业都重点发力的领域还仅仅是开始。模式上来看,业内存在“重资产”和“轻资产”之争,前者指公司自己独立负责投资、运营整个过程;后者以与第三方相关机构合作共同投资运营的形式为代表。如太保集团称将以“轻重结合、先重后轻”为发展思路;太平人寿称将不断发掘并契合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形成轻资产、重资产齐头并进的布局模式。

  保险公司虽然有丰富的养老保险产品方面的经验,但在养老项目的投资运作上还是“新手”。“养老项目对保险产品的带动效应很明显,且都是长期限、大金额的产品。二者的契合点主要从保险产品切入,公司缺乏项目管理和服务人员,现在很多从医院等机构挖人。”上述大型保险公司旗下的养老子公司人士表示。

  他还说,从投资角度看,目前整个行业大举并进,保险公司的风险可能在于资产负债的匹配上,虽说保险公司以长期资金为主,在所有类型的资金中最适合用来投资此类长期项目,但若遇上诸如此前万能险产品所遭遇的监管问题,也可能形成压力;另一方面的风险,即长期项目未来的效益能否符合最初的预期,中间是否会产生一些风险等都是未知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