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破刚兑之怪现状:假担保、套路保险防不胜防

2018-08-08 10:40:00来源:和讯网作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麻袋理财研究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平台自身或关联方不能担保或刚性兑付,而是由担保公司或保险公司等第三方担保。但这些模式经不起细究,深查之后发现假担保、套路保险比比皆是,投资人的确防不胜防。

  网贷“爆雷”声不绝于耳,形成一种事实上的打破刚兑,只是代价过于惨烈。

  网贷行业自诞生之日起,刚性兑付就如影随形。无论是平台自担保,还是通过关联方担保,都是网贷行业能够吸引投资人的基础——但这恰恰为监管所不容。

  过去两年的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一直在要求P2P破刚兑。监管高压下,有平台在尝试主动打破刚兑,于是出现了融资性担保公司及保险公司的合作模式。

  简言之,平台自身或关联方不能担保或刚性兑付,而是由担保公司或保险公司等第三方担保。但这些模式经不起细究,深查之后发现假担保、套路保险比比皆是,投资人的确防不胜防。

  在这种情况下,P2P 投资人将如何选择靠谱的平台投资?

  一 、P2P平台“牵手”融资担保机构

  在金融机构去刚兑的大趋势下,监管部门多次强调,网贷平台的本质是信息中介而非信用中介,因此不得吸收公众存款、归集资金设立资金池、不得自身为出借人提供任何形式的担保。2018年初以来,众多P2P平台纷纷取消风险备付金或质量保障服务专款。

  虽然《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中明确规定,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不得“直接或变相向出借人提供担保或者承诺保本保息”,但在政策安排上,允许网贷机构引入第三方机构进行担保或者与保险公司开展相关业务合作。

  P2P平台与融资担保公司的合作模式有两种:一种是网贷平台本身有项目,出于增信和分散风险考量,上线之前拉担保公司做担保;另一种是担保公司向平台推荐项目并进行担保。

  麻袋研究院认为,目前担保公司对投资人(出借人)资金安全的担保分为全额本息担保、有限担保和有条件担保三种类型。

  全额本息担保即借款人违约逾期不还款,担保公司对投资人本息全额赔付,在该种模式下往往还有保险公司对担保公司进行再担保或者要求借款人提供一定的抵(质)押物。

  有限担保则是指,平台在担保机构设立风险保障金计划,在风险保障金账户当期余额不足以赔付参加该计划的所有违约借款人的当期逾期本息时,则按照借款人逾期本息的一定比例赔付投资人。

  有条件担保则指,担保公司对逾期项目的赔付标准设立了苛刻的门槛,比如要求只在借款人失去偿还能力时才提供赔付。

  从目前各大网贷平台的实践来看,能够做到全额本息担保的非常少见,大部分平台是有限担保或有条件担保。

  二、有担保的P2P平台也不一定安全

  2018年4月3日,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发布公告,依据相关规定注销中源盛祥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下称“中源盛祥”)、中瑞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华财正大融资担保有限公司3家融资性担保机构的许可证。据北京商报报道,一场围绕融资担保的强监管也正在展开,多地金融机构开始全面检查融资担保公司违规行为,一旦发现有严重违规情况,将直接注销担保业务许可证。

  目前,与中源盛祥合作过的P2P公司,除爱投资和简单理财网以外,银豆网、微投天下、多美贷、安逸投和爱钱帮均已爆雷。爱投资官网智选服务保障计划虽公布有第三方担保机构对出借人资金进行担保,但并未公布合作的担保公司是否仍是中源盛祥。

  另外,银豆网之前上线的一个“汽车配件企业流动资金周转”的借款项目,由中源盛祥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推荐并承担担保。项目逾期后,担保公司中源盛祥以借款人未失去偿还能力拒绝代偿。这种就属于典型的“有条件担保”。

  麻袋研究院认为,对一些没有融资担保业务许可证,或者许可证已过期的融资性担保公司对借款项目进行的担保,以及担而不保行为都属于“假担保”。另外,并不是担保公司对平台的所有产品都提供担保,而是只对一些底层资产质量相对较好的项目进行担保,或者对有抵押(质押)物的项目进行担保,即所谓的选择性担保。

  目前,《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条例》 规定:“融资担保公司的担保责任余额不得超过其净资产的10倍”,而一些与P2P平台合作的担保公司可能存在过度担保的情况。

  担保公司选择性担保、担而不保、过度担保等情况屡见不鲜。而缺乏风险辨别能力的投资者往往容易被误导,以为有第三方担保公司担保的网贷平台就非常安全。

  除了融资担保公司外,与P2P平台合作对借款项目进行担保的还有资管公司、创投公司等。如与礼德财富合作的江苏宗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揭阳市汇融投资有限公司、揭阳市升恒投资有限公司、揭阳市鑫辉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但7月 23日,礼德财富实际控制人郑彦森已跑路,且平台涉嫌非法集资诈骗,已被广州警方立案侦查。

  三、“牵手”P2P的保险公司,有哪些隐藏套路?

  由于P2P行业本身的高风险性,目前与保险公司真正建立合作关系的网贷平台并不多。据麻袋研究院统计,网贷之家排名前50的平台中,与保险公司建立合作关系的不到15家。

  P2P平台与财险公司的合作方式与担保公司相类似。区别在于,由于保险公司合作门槛较高,会对平台的属性、股东背景、合规情况等进行较为严格的评估,并向银保监会进行备案,因此收取的保险费较融资担保公司担保费高。另外,担保公司在对逾期债权足额垫付后,债权对应的借款人其后的本息、罚息等归垫付机构,保险公司则只是赚取保费。

  目前,P2P的主要险种有:资金交易险、账户安全险、借款人意外险、抵押物灭失险、履约保证险等。除了履约保证险之外,其他险种都属于小概率事件,比较鸡肋。

  目前,网贷行业备案尚未完成,不少保险企业出于审慎经营原则,对与P2P行业的合作敬而远之。而P2P平台又希望能够与保险公司建立合作,对平台进行增信。麻袋研究院据公开资料统计,整个P2P行业中,与保险公司建立合作关系的平台不到10%。

  虽然有一些平台宣传与保险公司进行合作,保障投资人利益。但事实上,推出的险种主要是账户安全险等发生概率比较小的险种,对投资人来说形同虚设,而且增加了借款人的借款成本。

  以某平台与中国人寿财险合作推出的信贷审核责任保险为例,该险种主要保障:在为投资人或其相关主体提供标准化信贷审核服务的过程中,因疏忽或过失、而需承担的损害赔偿责任。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网贷平台的疏忽或过失如何界定与量化、责任的推定都存在一定的灰色区域,即便真的是平台的疏忽或过失,也难以真正保护投资人利益。

  麻袋研究院认为,随着一些不合规或者实力较差的网贷平台逐渐被淘汰出局,及传统保险公司出于业务拓展的需要,保险公司对与网贷平台合作的态度在未来会发生较大程度的转变,并逐步加深与P2P行业的合作。

  由于保险公司较融资性担保公司具有更强的公信力和履约能力,除了对网贷平台的实力、底层资产的质量有要求外,收取的保费也相对较高。因此,对于网贷投资人来说,与保险公司合作的网贷平台投资收益率,比与融资性担保公司合作的网贷平台低1~3个百分点。

  虽然网贷平台与保险公司合作会增加平台运营成本,但对网贷平台而言,可以为平台增信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对投资者而言,如果项目逾期,可以获得保险公司赔付。对保险公司而言,与网贷平台合作推出履约险,可以拓宽营收渠道。

  但值得注意的是,不少网贷平台为吸引投资者,在未与保险公司签署合作协议的情况下,在官网进行虚假宣传,误导投资人。如7月31日爆雷的“草根投资”在其APP、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渠道,广泛宣传“草根投资与PICC合作履约保证资产重磅上线”、“草根投资近期已与PICC等保险巨头达成战略合作”等内容。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分公司在“草根投资”爆雷后,立即发布澄清公告,称从未与“草根投资”进行过合作,与其之间不存在任何保险合同关系。

  虽然保险公司具有较强的公信力,但与 P2P平台合作的保险公司也存在以下套路:

  (1)在P2P平台不提供保险合同,因此投资人无法看到具体保险条款,尤其是模棱两可的免责条款,如“被保险人明知或应当知道借款人的偿付能力或还款意愿存在严重问题或障碍仍同意借款或怠于采取必要措施导致损失扩大的”,保险人不承担赔偿责任;

  (2)保险金额并非本息全保,如某保险公司的保险金额为被保险人在借款期间内本人的利息和实际损失,但利息赔偿最多不超过3个月;

  (3)绝对免赔额条款。绝对免赔额,指在保险标的发生损失时,必须超过一定金额或比率,保险人才对超过部分承担赔偿责任,损失在规定限额以下的,保险人不予赔偿。如绝对免赔额为500元,则500元以下的损失,保险公司不予赔付。若实际损失为2000元,则赔付1500元。

  在风险备付金模式难以为继、融资性担保公司担而不保或无力担保,保险公司套路不断的情况下,那么投资人该如何选择靠谱的P2P平台进行投资呢?

  麻袋研究院认为,对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人,在选择有保险公司对投资人资金进行保障的网贷平台进行投资时,除了要对平台的合规性进行谨慎考察外,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1)一旦借款项目发生逾期,能部分保障投资人资金安全的只有履约保证保险,且该险种并没有覆盖平台的全量借款业务,而其他险种只能是聊以自慰;

  (2)即便是履约保证险也要防止被套路:一要看清合约中的被投保人是不是投资人;二要看保险金额是否本息全保;三看赔付的及时性,有些平台是在项目逾期发生2个工作日内赔付,而有些则需要漫长的等待。

  (3)在投资前,要查看平台跟投资人是否签署投保协议,如果没有投保协议,有可能涉及虚假宣传;

  (4)仔细查阅投保协议,一般保险公司的履约条款都较为苛刻,会在投保协议载明诸多免责条款,因而实际中可能难以得到赔付。

  对有一定风险容忍度的投资人,可选择信息披露完整、风控能力突出和股东背景强大的合规平台进行投资。信息披露是否完整、准确,风控能力是否突出的识别等往往具有一定的专业门槛,因此,股东背景则是相对简单和值得信赖的一个指标。

  首先,股东背景强大的平台,股东还会利用自身丰富的管理经验给平台的日常运营提供决策咨询;其次,背景强大的控股股东还会对平台运营的合规性提出要求;最后,还会在资金募集或风控技术方面为平台提供支持。麻袋研究院认为,在当前网贷平台不断爆雷的背景下,追求稳健低风险的投资者,可选择股东背景强大的P2P平台进行投资,但务必要通过工商信息穿透查询实际控股股东,了解其真正实力。

  四、小结与展望

  目前,网传的全国187条网案验收细则尚未出台,P2P行业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爆雷潮后,投资者信心不足,行业资金净流出持续增长。加之宏观层面流动性紧张 ,整个网贷行业的清退整顿还将继续。在去刚兑背景下,如何建立投资者资金安全长效保护机制成为P2P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麻袋研究院认为,就目前的监管框架下,首先,打铁还需自身硬,平台应该努力提升自己的风控能力和运营能力;其次,加强投资者教育不能只是纸上谈兵,要付诸行动;第三,联合行业协会,加强市场化化解风险的机制建设,完善风险缓释机制;最后,在投资者无力辨别是否涉及假担保和保险套路的情况下,投资股东背景强大的P2P平台是较为稳妥的选择。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