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地财政改革:医保计生等支出责任央地按5档比例分担

2018-08-14 10:08:00来源:每日经济新闻作者:

  (原标题:首个细分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央地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出炉:医保计生等支出责任央地按五档比例分担)

  央地财政关系改革更进一步。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医疗卫生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8〕67号)(下称67号文)。方案将财政事权分为中央财政事权、中央与地方共同财政事权以及地方财政事权三个种类,与之匹配的是,支出责任分别为中央承担、央地按照五档分担,以及地方承担。

  具体来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医疗救助、计划生育扶助保障四类纳入中央与地方共同财政事权。

  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为例,中央与地方分档按比例分担。第一档为8∶2,第二档为6∶4,第三档为5∶5,第四档为3∶7,第五档为1∶9。

  将于明年正式实施

  2016年8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推进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49号,明确了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的总体要求、划分原则、主要内容、配套措施等。

  今年初,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中央与地方共同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国办发〔2018〕6号),明确义务教育、学生资助等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中央与地方共同财政事权范围。

  67号文是首个公布的细分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央地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在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中,中央财政事权或地方财政事权及支出责任划分相对清晰;共同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是整个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的重点和难点。

  记者注意到,医疗保障方面,主要包括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和医疗救助,明确为中央与地方共同财政事权,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共同承担支出责任。

  计划生育扶助保障方面,包括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计划生育“少生快富”补助。

  67号文中规定的改革分担比例将于2019年1月1日实施。具体来看,中央分档分担办法为:第一档包括内蒙古、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央分担80%;第二档包括河北、山西、吉林、黑龙江、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海南10个省,中央分担60%;第三档包括辽宁、福建、山东3个省,中央分担50%;第四档包括天津、江苏、浙江、广东4个省(直辖市)和大连、宁波、厦门、青岛、深圳5个计划单列市,中央分担30%;第五档包括北京、上海2个直辖市,中央分担10%。

  加大基本公共服务保障力度

  共同事权与支出责任的划分将产生哪些积极效果?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何代欣向记者表示,就医疗而言,随着人口老龄化和社会发展,医疗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比重将逐步增加,肯定是一笔很大的支出,以往划分没有成文的规定,没有规范化、制度化,本次从制度上进行支出责任的划分。

  何代欣强调,改革将对老百姓(603883,股吧)看病、报销都带来积极作用。中央财政的保障性比地方财政要强,将来医疗费用有了更好的保障。

  值得关注的是,将设立共同财政事权分类分档转移支付。财政部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在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过程中,中央针对与人直接相关的事项设立了大量转移支付项目,这些转移支付项目都对应相关基本公共服务,应该优先予以保障,但过去许多项目列在专项转移支付中,没有明确划分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也没有统一的管理规范和保障要求。

  该负责人表示,这次结合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将与人直接相关的共同财政事权领域的转移支付,统一规范为(博客,微博)共同财政事权分类分档转移支付,在预算安排中予以优先保障,并对地方提出相应管理要求,对加大与人直接相关的基本公共服务事项的保障力度,并率先推进均等化。

  何代欣指出,从整体上来说,改革增强了中央支出责任,虽然并非一定提升中央财政的支出比重,但是转移支付将更倾向于基本公共服务领域的保障。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指出,目前突破了原有简单的按照东中西确定分担比例,改为根据各地财力状况分担,这是中央与地方共同财政事权支出责任分担的一项重大改革。此外,一般性转移支付下面有了共同财政事权分类分档转移支付,共同财政事权分类分档转移支付体现了中央支出责任进一步加大。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