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税保证保险助力企业降成本增活力

2018-09-03 11:03:00来源:中国经济周刊作者:

  从9月1日起,海关总署联合中国银保监会共同开发的关税保证保险在上海、北京等全国十个地方海关启动试点,由人保财险、中银保险和太平洋财险三家保险公司共同参与。据悉,8月31日,人保财险向上海海关出具了首张关税保证保险保单,保险责任在试点项目正式启动后生效。

  所谓关税保证保险,是由保险公司为进出口企业向海关直接提供关税保证保险。关税保证保险是海关创新担保方式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海关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的一项创新措施,实施“一次申报、分步处置”的有力保证。

  从政策角度来看,广泛向进口企业推广关税保证保险,一方面,可以帮助企业解决在办理汇总征税担保、通关税款类担保业务中遇到的向银行申请信贷额度难、融资成本高、手续周期长等难题;另一方面,海关在这一模式下如遇企业欠税情形,可以向保险公司索赔,从而保障税收安全。说白了,关税保证保险以进口企业为投保人、海关为被保险人,企业办理保单后,可在海关享受进口货物“先放行后缴税”的通关便利。

  正如人保财险相关负责人所言,关税保证保险在海关税收担保领域为进口企业在现金保证金、银行保函之外提供了新的选择。相比传统担保方式,关税保证保险具有三大优势:一是通过保险单提供关税担保实现先放货后缴税,进口企业的通关效率显著提高。二是通过以关税保证保险替代保证金,能够盘活企业的流动资金,有效降低企业的通关成本。三是除了大型企业,关税保证保险还普遍适用于各类非失信的中小企业客户,能够显著提升相关保障的覆盖面。根据估算,关税保证保险可助外贸企业担保成本明显下降,也在一定程度上为进口产品带来价格下降的空间。

  企业是经济运行的基本细胞,只有企业兴,才能市场旺、经济强。当前,我国经济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亟须通过改革创新、减税降费更大程度激发市场活力,为经济稳中向好提供有力支撑。可以看到,8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确定五大减税领域,将为企业减450亿元税负。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共减税降费1万亿元,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安排,2018年全年计划再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多亿元,为市场主体减轻非税负担3000多亿元,减税降费规模超1.1万亿元。

  从这个角度来看,海关总署和中国银保监会联合推出关税保证保险,显然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的重要举措,是“利国、利企、利民”的重大创新与突破。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一模式突破了企业自行申请银行保函的现行模式,通过引入关税保证保险有效提升企业征信水平,降低银行保函门槛,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供了新的探索途径。据了解,在普通民营企业每月3亿元税额需全额交纳保证金情况下,按现行5.655%商业贷款利率与0.3%左右的关税保证保险利率来测算,根据不同货物占用时间,企业平均每年可节省500万元到1000万元利息,效果十分明显。

  说到底,推出关税保证保险,意在缩短企业通关时间以及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和资金占用成本。对于企业而言,关税保证保险与海关税款担保作用相同,企业可不再向银行申请保函,无需缴纳高额保证金,担保额度不再受到银行授信额度的限制,节约了企业资金占压的成本,做到为企业“省钱、省时”,促进进出口企业的发展。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