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体系弹性增强

2018-11-05 09:52:00来源:中国保险报网作者:冯娜娜

  【记者 冯娜娜】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8)》,对2017年以来我国金融体系的稳健性状况进行全面评估。报告认为,2017年以来特别是进入2018年,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发生深度调整变化。外部不确定性的增加,使得中国经济金融体系面临的外部环境日趋复杂。即便如此,中国经济仍然保持了较高增长水平,而且随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的展开,经济增长质量持续改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持续向前推进,中国金融体系弹性增强,金融运行总体稳定。

  报告指出,2017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召开,关于未来一段时期金融改革发展和维护金融稳定的大政方针和顶层架构已经确立,2017年底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成立,2018年两会后又进一步强化和完善,监管体制也做了调整。在新的架构下,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切实加强,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监管政策、产业政策之间的协调机制更加有效,以中央银行为核心的宏观审慎管理理念和框架逐步确立,系统性风险防范机制进一步强化。在推动防范化解风险的各项政策时,金融管理部门也十分注意把握好政策节奏和力度,加强预期引导。2017年以来的一系列措施收到显著成效,宏观杠杆率过快上升势头得到遏制,金融风险总体收敛,金融乱象得到初步治理,资管业务逐步回归代客理财本源,债券市场刚性兑付有序打破,市场约束显著增强,金融机构合规意识、投资者风险意识显著提升。总体看,我国经济金融风险可控,不会发生系统性风险。

  报告在对保险业稳健性评估中提到,保险行业资产规模持续扩大,保险密度和保险深度有所提升。2017年,保险密度和保险深度分别为2631元和4.42%,较上年分别增加393元和0.26个百分点,但仍低于2016年的638.3美元和6.28%的世界平均水平。

  报告在《非金融企业的高杠杆及治理》这一专题中提到,降低企业杠杆率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任务之一。虽然降杠杆工作取得初步进展,但我国企业杠杆率过高的局面还未得到根本扭转,非金融企业杠杆率与其他主要经济体相比仍较高,不少企业还处在财务负担重、债务风险高的困难境地。

  就上述问题,报告明确:改善企业公司治理,推动企业规范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拓宽社会资金转变为股权投资的渠道。加强市场化债转股实施机构力量。完善企业债务重组和依法破产政策机制。其中,指导金融机构利用现有机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开展市场化债转股,支持符合条件的银行、保险机构新设实施机构,鼓励资产管理公司增强资本实力。在完善企业债务重组和依法破产政策机制方面,将推进和完善金融机构债权人委员会工作,发挥协同解决困难企业债务危机的积极作用。解决破产案件立案启动难问题,建立关联企业破产制度,研究解决“僵尸企业”破产费用保障问题,探索建立破产案件快速审理机制。建立政府、企业、银行依法合理分担损失的机制。

  展望2019年,报告指出,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中国经济在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的转型与结构调整过程中,一些“灰犀牛”性质的金融风险可能仍将释放,但中国经济体量大、市场大、韧性强等基本态势没有变,中国坚持市场化方向、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政策取向没有变,也不会变。针对经济运行中的边际变化,要努力实现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坚决抓好落实,处理好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的关系。可以预期的是,2019年中国宏观经济金融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进一步提高,协调性、有效性进一步增强,中国金融改革的深度广度将会进一步拓展,对外开放的步伐只会加快不会放缓。随着三大攻坚战特别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在“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基本政策指导下持续推进,体制机制性风险将会逐步得到平稳治理和化解,中国宏观经济和金融体系的稳健性将会进一步提高,金融稳定运行的基础将会更加稳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风险抵御防范能力也将进一步增强。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