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A股上市险企投资收益率普遍下滑

2018-11-05 09:52:00来源:中国保险报网作者:朱艳霞

  □记者 朱艳霞

  截至10月末,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4家A股上市险企的2018年三季度业绩全部披露完毕。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受资本市场下行的影响,上市险企的投资收益率普遍下滑。从产寿险业务来看,寿险业务受续期保费拉动,总保费依然保持正增长;产险业务中非车险业务发展强劲。

  2018年资本市场低迷态势延续,上市险企纷纷加大对固定收益资产的投资力度,但是权益类资产收益减少,投资收益率普遍下降。

  三季报显示,中国人寿在资产配置方面继续把握利率相对高位窗口,加大对长久期固定收益资产的投资力度,不断优化权益资产配置结构,总投资收益率为3.32%,同比下降1.80个百分点;净投资收益率为4.60%,同比下降0.39个百分点。中国平安前三季度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4.0%,同比下降1.4个百分点,净投资收益率为4.7%,同比下降0.8个百分点。中国太保大类资产配置基本稳定,固定收益类资产占比83.7%,较上年末上升1.9个百分点;权益投资类资产占比13.3%,较上年末下降1.3个百分点,年化净投资收益率为4.8%,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4.7%,较上年下降0.7个百分点。新华保险投资资产为7203.08亿元,同比增长4.6%,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4.8%,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

  “但是,对于险资的投资收益不必过于悲观,近期险资投资利好较多。”一位保险资管业内人士表示,10月26日银保监会发布了《保险资金投资股权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取消了险资股权投资的行业范围限制,上市险企有望加大股票与基金的投资比例,后续的投资收益率或将有所改善。

  投资收益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公司的净利润。三季报显示,4家A股上市险企前三季度均实现盈利。但是,在净利润增速方面,却呈现一负三正的局面。受资本市场持续下滑影响,中国人寿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98.69亿元,同比下降25.9%。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3家公司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为19.0%、16.4%、52.7%。

  从寿险业务来看,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平洋寿险、新华保险均保持了保费正增长,其中,续期保费起到了关键的拉动作用。

  三季报显示,中国人寿前三季度实现保费收入4685.34亿元,同比增长4.1%,其中,续期保费3162.85亿元,同比增长28.7%,续期拉动效应明显。平安人寿实现保费收入3803.95亿元,同比增长21.17%。太平洋寿险实现保费收入1769.96亿元,同比增长14.2%,个人客户业务代理人渠道实现业务收入1599.12亿元,同比增长17.2%,其中新保业务395.91亿元,同比下降15.4%。新华保险实现保费收入1000.08亿元,同比增长11.3%,其中,续期保费782.64亿元,同比增长29.4%,对总保费的拉动作用也非常明显。

  与寿险业务相比,上市险企财产险业务的表现相对平稳。平安产险、太平洋产险的非车险业务增速较快,推动业务结构向多元化调整。

  平安产险实现保费收入1811.47亿元,同比增长15.0%,其中,车险业务收入同比增长6.6%,非车险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4.4%。太平洋产险实现保费收入889.83亿元,同比增长13.5%,其中,车险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0%,非车险业务同比增长30.8%。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