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30家险企赶场“双十一”部分险种保单份额飙增 价格最高打五折

2018-11-12 09:17:00来源:证券日报作者:

本报记者 苏向杲

  本报记者 苏向杲

  昨日“双十一”刷屏朋友圈,各保险公司也积极参与。据《证券日报》记者对淘宝保险、京东保险、险企官网官微等平台不完全统计显示,今年约有超30家险企参与“双十一”。

  从消费者关心的折扣幅度来看,部分险种保费最高可打五折,但打折幅度较高的险种主要集中在意外险、账户安全险等保费本来就不高的险种。

  一家中型寿险公司个险业务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保险公司参与“双十一”的保险产品,保费可以大比例打折的也就集中在短期意外险等险种,借此扩大宣传,获客也是目的之一,类似之前推出的免费航意险,而像重疾险等险种,打折幅度不会很大。

  意外险等险种打折比例大

  虽然各险企暂未披露斩获保费的数据,但从“双十一”热推的产品来看,有意外险、医疗险、重疾险等,各大类险种均以适合网销的互联网保险为主。此外,为推销产品,一些险企也打出送手机、体检服务、境外流量等服务。

  从折扣幅度来看,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今年不少险企在淘宝推出“双十一”促销活动,对部分保险产品的保费进行打折。还有险企推出的产品,虽然保费没有打折,但购买保险则会有相应的抽奖机会。

  例如,某大型上市险企在淘宝推出了“双十一"好险"狂扫11天”活动,并对不同产品进行了打折促销。其中,成人综合意外险由原价的58元起,降为“双十一”折扣价的“46元起”,约打八折。该险企打八折的险种还包括儿童综合险、亚洲旅行险、苹果手机碎屏险、中老年综合医疗险、家财损失险、短期综合险、欧洲申根险。

  该上市险企打折幅度最大的一款产品为银行账户安全险,保费由此前的4元,降为“双十一”折后价的2元,打了五折,该险企表示“活动结束后恢复原价”。

  除上述上市险企之外,一家专注互联网健康险的寿险公司,则推出了重疾险、年金险、定期寿险等纯保障型保险,为推动产品销售,该险企还推出买保险前30名可获得各种礼品的促销活动。

  在京东金融平台上,“双十一”也推出了“保险送新机”活动:在特定期限,下单购买保险并晒出保单,就有机会获得奖品,同时还有机会获得挂号服务、电话医生服务、健康体检等礼品。该平台还推出了医疗险、意外险、重大疾病险、账户安全险等险种。

  从消费者对保险产品的购买热情来看,《证券日报》记者查阅某险企在淘宝销售的一款个人综合意外医疗保险发现,该产品在11日(截至17时)合计销售了690份,较10日当天销售的345份大幅增长超一倍有余。

  在淘宝保险平台,另一家险企销售的一款重疾险,在11月11日(截至17时),共销售了40单,每单保费在1761元-15318元。而此前,该产品淘宝平均每天销售2单左右,当天消费者购买保险的热情也出现了数十倍飙增。

  险企介入商家销售物流链

  今年“双十一”险企推出的产品不仅仅针对消费者,更深度介入商家销售各物流链条。

  比如,今年“双十一”参与提供消费保险的人保财险、太保财险、国寿财险等13家保险公司将联手蚂蚁保险为消费者和商家提供六大类共70种消费保险。据蚂蚁保险场景保险部总经理王允较介绍,商家保障将从线上网商拓展到线下小商家,让所有零售商家都能放心卖。

  今年的消费保险也更加聚焦售后环节。保险业和某电商平台推出“保价险”,消费者在下单购买后的15天内,如商品降价,则可以向保险公司申请差价理赔,核赔通过后,保险公司将差额赔付给消费者。

  此外,今年的消费保险对线下商家的支持力度也不断加大。备战“双十一”,小商家在加大进货量的同时,也担心商品囤积过期难销,造成损失。为降低小微商家经营风险,“效期无忧保障保险”由此诞生,对尚未销售出去的过期商品,小商家可以申请理赔。

  目前,绝大部分参与“双十一”活动的商家都会出钱为用户投保,交易链路中质量、价格、物流、售后等环节都有保险覆盖,卖家也得以大幅缓解客服压力和纠纷处理成本。

  华泰证券(601688,股吧)研报表示,目前保险公司在互联网保险领域正从渠道及产品两方面进行革新,强化客户渗透及产品创新性:渠道革新方面,险企渠道突破体现在线下迁徙到线上,通过互联网或移动 APP 渠道销售保险产品,助力保险公司以更高效更经济的方式向长尾客户渗透,并且优化客户体验。产品革新方面,利用创新技术实现保险产品个性化和动态化,利用大数据分析来提高自身的风控、定价和产品创设能力。面向网购和金融交易等场景,提供全方位提供保障。例如围绕淘宝电商产业链,在选购与供货、配送、售后、维修分别面向买家与卖家设计出各种高频化、碎片化的针对性保险产品。这一类新型保险产品创设的本质是通过技术使得客户在消费场景中的潜在保险需求被激活,痛点得以解决。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